江西今年来打击侵权假冒共立案3632件罚没金额7.56亿元

图为江西南昌市民在药店购买口罩、消毒杀菌用品等防护产品。(资料图) 刘占昆 摄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16日消息,该省今年通过“三大战役”加大了对制假源头、重复侵权、恶意侵权的查处力度。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省行政执法机关打击侵权假冒共立案3632件,结案2818件,案值超过12亿元,罚没金额7.56亿元。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江西严打野生动物违规交易、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的违法行为;为不断净化农村市场环境,江西在全省范围集中开展严打整治农村市场假冒伪劣、“三无”产品等专项行动;入汛以来,为保障受灾地区生产生活,江西又在全省开展“打假战汛保重建”专项行动。

防疫期间查处各类案件1000余件

庚子冬春之交,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国各地骤然打响。

“接到群众举报,药房售卖的口罩由原先5元/盒涨价至50元/盒;商家销售的口罩属于‘三无’产品;超市产品过期了……”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是疫情防控下的江西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的工作日常。

图为江西整治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资料图) 江国忠 摄

图为江西整治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资料图) 江国忠 摄

据了解,自江西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后,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日,江西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期间查处各类案件1000余件,罚没金额超2300万元,移送司法机关24件。

为消费者挽回损失602万余元

近年来,农村食品安全问题频现,过期食品、假冒伪劣食品等一些在城市里无法上市的问题食品,转往农村市场销售,农村食品安全问题引起广泛关注。

为不断净化农村市场环境,今年1月至4月,江西在全省范围集中开展了严厉打击整治农村市场假冒伪劣、“三无”等产品专项行动。

“全省各级打击侵权假冒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立案541件,案值3005万余元,已结案336件,罚没款659万余元。”上述相关负责人透露称,此次专项行动,江西为消费者挽回损失602万余元,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3个,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1件。

江西洪涝灾情趋于稳定,江西湖口县均桥镇农民一边在栽插晚稻,一边在播种育秧。(资料图) 李学华 摄

江西洪涝灾情趋于稳定,江西湖口县均桥镇农民一边在栽插晚稻,一边在播种育秧。(资料图) 李学华 摄

汛期查处各类案件374起

今年7月以来,强降雨持续袭赣,不少地区出现了较为严重的灾情险情。

为保障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生活顺利开展,在防汛救灾的非常时期,江西自7月起至汛情结束,开展了严打涉汛涉灾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行为“打假战汛保重建”专项行动。

据统计,截至10月30日,江西检查了受灾地区集贸市场1722个,检查受灾地区综合批发市场1647个,检查商户、摊贩34219个,检查线上交易平台808个,查处各类案件374起,办结256起,罚没款957万余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18万余元,捣毁制假售假窝点4个,吊销营业执照6户,移送司法机关案件3件。

前述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西将积极开展各项专项整治,加大刑事打击力度,加强侵权假冒犯罪案件的侦办工作,严肃查办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坚决斩断侵权假冒犯罪的“黑势力”和“保护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