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纪委结合“清廉罗江”建设,强化监督执纪,履行监督职责,始终把“三资”领域作为监督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在全区开展“三资”管理清理,主动查找分析问题,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筑牢基层防腐堤坝,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我镇就收到了来自区委第一巡察组移送的涉及农村‘三资’管理方面的线索,主要反映的是相关人员占用该村堰塘多年,未与村上签订租用合同,未支付承包费用的问题。对于移送的问题,我们高度重视,立刻进行了核查。”新盛镇纪委书记周世勇介绍到。“经过情况调查,入户走访,查明反映问题属实,我们镇纪委马上组织村组干部和承包商对于堰塘承包问题进行了协商,妥善处理了‘三资’管理方面的问题。”

据了解,区纪委监委以“问题整改到位”为核心,以“强化实地督导”为抓手,指导各乡镇纪委举一反三,将群众举报线索、问题承包合同、缴费凭证等作为切入点,深入辖区93个村(社区),通过查阅资料台账、约谈相关人员等方式,摸实情、查实帐、办实事,监督各镇严格落实“三资”管理相关制度。同时,各镇建立提醒约谈制度,对问题较多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提醒约谈,确保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规范化,让基层农村干部的每一项工作都在广大群众的监督下进行,及时发现基层农村干部的违规违纪行为,从而有效约束基层干部权力,筑牢基层微腐败防线,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护航乡村振兴。(谢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