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建一局安装公司庆阳海绵城市东郊湖建设工程成功立项“2020年北京市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示范工程”,这是公司第二项北京市示范工程。

作为引领北京地区BIM技术应用标准和方向的标杆工程,它以BIM全生命周期、全过程、精细化应用等为准入要求,庆阳海绵城市试点项目凭借认真的策划、扎实的应用、精细化管控从一众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立项。

庆阳海绵城市项目是西北黄土地区高原上的第二批试点项目,而东郊湖项目是整个庆阳海绵城市10大项目之一,项目的成功实施将为西北黄土地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因此项目自开工伊始就制定了打造样板工程、建设精品示范工程的宏伟目标,并成立了BIM工作站,通过BIM技术辅助现场施工管理。

设计阶段,借助园区整体BIM模型三维可视化,合理划分公园分区及水面综合分析,设计出了科学的调蓄系统及多维生态环境。

施工阶段,搭建数字化沙盘建设智慧工地管理智慧中心,指导现场技术、质量、商务管理,实现数据共享;针对地质工况复杂的水坝施工创新性引入数字化大坝系统,通过传感器和北斗定位系统协助实现现场碾压的智能化控制,实现基于数据支撑的设备管理、质量控制。

运维阶段,借助综合管理平台,实现施工信息的传递和运维数据的积累,最终实现对名木古树的综合管控,为后期本地区同类湿地公园建设、运营提供数据支撑。

此次庆阳海绵城市东郊湖建设工程成功立项不仅为项目争创高优和北京市企业市场行为信用加分打下了基础、彰显了安装公司BIM技术应用的行业领先水平,同时也是公司践行五大专业板块协同发展,聚焦水务环保业务勇担央企社会责任的体现。公司BIM应用工作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坚持以技术创新推动专业领先,加快以智能建造为代表的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打造BIM应用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