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央财经大学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在北京发布的《中国人力资本报告 2020》显示,1985-2018年间,中国劳动力人口(包括学生)的平均年龄从32.2岁上升到了38.4岁。

资料图:大学生招聘会。泱波 摄

据介绍,这份报告引入国家统计局、高校和社会调查部门等公布的最新数据,并对所有计算进行更新、调整及改进,形成了全国和地方1985-2018年城乡人力资本的多种度量指标。

报告称,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对人力资本的最新定义为“人力资本是个人拥有的能够创造个人、社会和经济福祉的知识、技能、能力和素质”。

报告介绍,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增长迅速,有研究表明人力资本对中国经济效率的提高以及地区差异的缩小具有重要的作用。

报告测算的结果显示,1985-2018年间,中国人力资本总量增长11.2倍,年均增长率是7.8%,近十年(2009-2018年)的年均增长率为9.0%。

具体到2018年,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人力资本总量按当年价值计算为2614万亿元,其中,城镇为2288万亿元,农村为326万亿元,分别占人力资本总值的87.5%和12.5%。

分地区观察,2018年,人力资本总量前五位为山东、广东、河南、江苏及河北,人均人力资本前五位为北京、上海、天津、浙江及安徽。

从劳动力人口来说,报告测算的数据显示,1985-2018年间,全国劳动力人口(包括学生)的平均年龄从32.2岁上升到了38.4岁。平均年龄最高的前五个省份是黑龙江、辽宁、吉林、重庆、湖南;平均年龄最低的五个省份是广东、新疆、海南、贵州、西藏。

对影响人力资本的一些要素进行分项研究显示,1985-2018年间,全国劳动力人口的平均受教育程度从6.2年上升到了10.4年,其中城镇从8.2年上升到了 11.3 年,乡村从5.6年上升到了9.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