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吃对华合作的饭,还砸中澳关系的锅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12月3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表示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是互惠互利的,希望与中国进行建设性接触。就在11月30日对中国画家的一幅讽刺漫画大动肝火、引发中澳外交纠纷之后,莫里森看似反转的画风令人一头雾水。事实上,莫里森的矛盾和纠结,正是近段时间以来澳大利亚政府对华政策进退失据的折射。

在政治、科技、安全、意识形态等大多数领域,澳大利亚一次次向中国寻衅滋事:澳大利亚率先禁止华为5G技术;最早通过所谓反外国干预法,将矛头对准中国;在中国遭受新冠疫情期间,充当借疫生非的“急先锋”;多次借香港国安法频繁炒作反华议题,妄图干涉中国内政……纵观澳大利亚政府近年来的反华表演,用“上蹿下跳、体面尽失”来形容毫不夸张。就拿漫画事件来说,澳大利亚士兵虐杀阿富汗平民的暴行激起了全世界义愤,但莫里森偏偏拿出了“我做得,你说不得”的态度,不管不顾地“硬怼”中国。

澳大利亚无底线攻击抹黑中国的背后固然有国内国际种种复杂原因,但急于向美国输诚邀功是最主要的因素之一。《纽约时报》12月2日刊文称,自从欧洲人定居澳大利亚以来,该国的整个历史一直受到与一个占支配地位的遥远大国结盟的影响,最初是英国,后来是美国。随着美国的衰落或冷漠,以及中国主导地位的上升,这种稳固关系将会结束的前景,让大多数澳大利亚人充满了恐惧。文章援引悉尼大学中国近代史高级讲师布罗菲的话说,澳大利亚认为“仅仅等着美国的重返是不够的,澳大利亚必须证明它能做也会做更多的事情”。

但一心冲在“反华”前沿的澳大利亚,却一次次遭遇现实的反弹力。澳大利亚最大的尴尬在于,在政治上极尽能事攻击中国的同时,还指望在经济上分享中国市场的巨大红利。

中国市场对澳大利亚有多重要?《纽约时报》12月2日的文章说得明白,“没有几个国家像澳大利亚这样从中国的经济增长中获得了如此之多的财富。”过去十年,中国一直是澳大利亚的最大贸易伙伴,2019年澳大利亚对华出口占其总出口额的32.6%,中国2/3进口铁矿石来自澳大利亚,中国是澳大利亚牛肉、黄金、精炼铜及合金等的主要出口地。

澳大利亚新闻网站“The Conversation”11月30日刊文称,尽管采矿业出口仅占澳大利亚GDP的1%,但这一产业带动了澳大利亚东海岸地区的发展。文章警告称,若中澳经贸关系受到冲击,澳大利亚的损失将会更严重:根据测算,在中澳贸易关闭95%的情况下,澳大利亚GDP将损失6%,并影响14%的实际人均可支配收入,而中国这两项数据受到的影响仅有0.5%和2.4%。经合组织12月1日警告称,堪培拉与北京之间紧张关系的升级可能破坏澳大利亚经济增长的前景,这对经济本就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澳大利亚来说并不是什么好消息。

吃着对华合作的饭、还要砸中澳关系的锅,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对华合作这碗饭香不香,澳大利亚人心里其实一清二楚。由于担心日益加剧的紧张局势会损害当地就业和产业,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和西澳大利亚州领导人恳请莫里森与中国友好相处。就连莫里森本人将一条推文推到最高级别的外交愤怒后,又不得不重申澳大利亚的最终目标仍然是“两个伙伴的愉快共存”。

时至今日,澳大利亚政客们早就该明白一个道理:在政治对抗的敌意和经济合作的需求之间首鼠两端,最终只会作茧自缚。只有放下“我可以,你不可以”的傲慢与虚伪,真正摒弃意识形态偏见,才是避免卷入地缘政治漩涡的唯一正道。中澳之间没有历史积怨和根本利益冲突,中国给澳大利亚带来的只有机遇和市场。把握好中澳关系的大方向,为促进中澳之间的互信和合作多做一些“加法”而非“减法”,更符合澳自身利益。(海外网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