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中日和合文明论坛4日以视频方式在北京和东京举行,中日双方友好人士在云端相聚,围绕中日文化交流、文明互鉴为主题加强沟通,共同探讨如何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表达了友好交流、增进共识、携手为亚洲和世界和谐繁荣作贡献的心愿。

本次论坛由国际儒学联合会和亚洲共同体文化交流机构共同举办,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刘延东、荣誉会长王蒙与日本前首相、亚洲共同体文化交流机构会长福田康夫等出席并致辞。

刘延东表示,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人文交流全面发展,呈现官民并举、多渠道多形式的繁荣局面。当今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交织,国际形势不稳定不确定性明显上升。无论国际局势如何演变,中日和平友好、合作共赢的大方向不能变。中日应顺应时代潮流,放眼地区和世界,共同助力人类文明进步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东方智慧。

刘延东呼吁两国有识之士发挥影响力,持续推动民间交流和人文交流,为民众相知相亲和两国关系发展创造条件、优化环境。坚持汲古润今,以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为基础推动文化交流。立足当下,推进科技、教育、体育、健康、艺术等多层次交往,增进理解共识,促进互利共赢。面向未来,在谋划长远中应对时代课题,思考“中日关系的世界意义”,发掘共识、化解分歧、加强互信,使中日友好代代相传。

福田康夫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非常重要,而文化交流正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手段,也是人与人、国与国理解的桥梁。促进两国相互理解对方国民的感情,文化是最有效的工具。希望两国深化文化交流,超越差异,共同享受对方文化,拉近彼此民众的心,促进日中和平与友好。亚洲共同体文化交流机构将为此作出努力。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程永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在中方现场致辞。日本前文化厅长官青木保、著名作家养老孟司、日本前驻韩国大使小仓和夫、前驻中国大使宫本雄二等文化、教育、外交界知名人士在东京出席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