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江苏省南京环境资源法庭4日公开开庭审理公益诉讼起诉人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检察院诉王玉林生态破坏民事公益诉讼一案,该案庭审在中国庭审公开网全程直播,标志着中国庭审公开网公开庭审总量突破1000万场。

据悉,自2016年9月中国庭审公开网正式上线运行以来,人民法院庭审活动互联网公开发展势头迅猛。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500多家法院接入庭审公开网,近30万名法官开展过网络庭审直播,访问量300多亿次,单场庭审最高点击量达九千多万次,成为了全世界最大体量的庭审互联网公开平台。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赵晋山表示,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出台规范性文件,自2016年7月1日起要求本院所有公开开庭审理的案件,原则上均通过互联网直播。在最高人民法院的引领示范下,各级法院充分利用信息化和智慧法院建设契机,积极推进庭审直播工作,结合实际开展探索创新。

赵晋山同时表示,最高人民法院正在着手制定相关司法解释,明确划定庭审直播的案件范围,进一步对庭审中涉及的公民隐私权和商业秘密等依法妥善进行保护,并加强对未成年人、被害人、证人等特殊主体的保护,努力在司法公开和维护好公民隐私权、企业商业秘密之间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