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e3e6709c93d70cff4152e3c6af47c07bba12bc0_副本.jpg

11月11日,第12届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在大连开幕。 (图源:央视网)

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站在中国即将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为今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彰显了中国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坚定决心。

专利、版权、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是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是社会财富的重要来源。纵观世界,科技强国无不将知识产权保护放在重要位置,知识产权的数量和质量,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指标。近代以来,随着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已密不可分,有关知识产权的贸易和保护成为全球经济运行的重要内容,有效促进了国际合作共赢。

然而,在全球贸易中,也有个别国家为一己私利,借知识产权保护之名行贸易保护之实。比如美国多次启动“301调查”,威胁、恫吓贸易伙伴,对全球自由贸易和经济运行造成严重危害。

中国是世界知识产权大国,也是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坚定维护者、重要参与者和积极建设者。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部署推动了一系列改革,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行动、规划,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坚决依法惩处侵犯合法权益特别是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近年来,中国发明专利和商标的申请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2019年中国PCT国际专利申请量首次跃居全球第一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发布的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中国排名从2013年的第35位,提高到2019年的第14位,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是世界上进步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

与此同时,中国在较短时间内建立了符合国际通行规则、门类较为齐全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加入了几乎所有主要的知识产权国际公约,与全球80多个国家、国际组织或区域性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2020年9月,中国同欧盟共同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在知识产权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这些事实充分表明,中国已成为世界知识产权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当前,中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方面,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有利于进一步激发企业和个人创业创新活力,为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保驾护航,推动中国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增强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提升国际社会对中国市场的信任度,为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另一方面,通过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在依法管理涉及国家安全的知识产权对外转让行为的同时,有助于中国对滥用知识产权保护行为形成正当有力的制约手段,维护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和竞争正常秩序,推动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面向未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对人类生产生活产生深远影响。中国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不断深化知识产权合作,倡导知识共享,将有力推动世界人民共享科技发展成果,为全球经济的复苏、繁荣注入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