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盛顿邮报》等美媒2日报道称,美国国务院当地时间1日指责中国“公然违反”对朝鲜实施国际制裁的义务,并表示将悬赏高达500万美元的金额,向世界征求朝鲜躲避制裁的线索。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日表示,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中方一贯认真执行安理会决议,履行自身国际义务。当前形势下,各方应该花更多精力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花更多精力关注制裁对朝人道民生的负面影响。

据美媒报道,美国务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局的副助理国务卿黄之瀚1日在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一次讲话上,指责中国帮助朝鲜获得资金,以继续其军事建设。他声称,过去一年中,美国船只向北京提供了46次有关朝鲜在中国水域走私燃料的信息,并观察到555起船只从朝鲜向中国运送煤炭和其他违禁物品的事件,“但中国当局没有采取行动阻止这些非法进口”,“一次也没有”。

黄之瀚宣称,中国接纳了至少2万名朝鲜劳工,并至少接待了二十多位与平壤武器项目或银行有关的朝鲜代表。他还称,中国正越来越频繁地容许中方企业与朝鲜贸易,涉及众多种类的受制裁货物,包括海鲜、纺织品、钢铁等。

“朝鲜仍然保留着为其武器项目采购原料的秘密渠道。没有中间人,朝鲜无法做到这一点。如果没有非法银行账户,朝鲜就无法做到这一点。如果没有洗钱网络,朝鲜无法做到这一点。而绝大多数中间人、银行账户和洗钱者都在中国境内活动。”黄之瀚声称。

朝鲜自2006年起因进行核试验遭到联合国制裁。中国此前多次表示,遵守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不过也和俄罗斯共同表态,希望一些制裁条件的放宽能够帮助打破华盛顿和平壤之间核谈判的僵局。

据路透社报道,黄之瀚还称,美国国务院推出了一个新网站。世界各地的人都可以通过这个网站提供朝鲜逃避制裁的相关线索,最高可获得500万美元的奖励。

辽宁省社科院朝鲜韩国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吕超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上述言论和举动的主要目的是想把特朗普政府在朝核谈判上毫无进展的责任“甩锅”到中国头上。

吕超表示,实际上,中国一直严格执行安理会决议,朝核问题之所以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进展,主要是在朝鲜已做出爆破核设施等善意举动的情况下,美国却没有做任何实质性的回馈,所以承诺均停留在口头,致使朝鲜感到自己被美国欺骗。他认为,美国所谓的“悬赏”更是纯粹的噱头,意在损毁中国的国际形象,实际上不会起到任何效果。

在2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有关问询表示,安理会相关涉朝决议的目标是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制裁是手段,手段要服务目标。新冠肺炎疫情在持续蔓延,中方再次呼吁安理会尽快启动决议“可逆条款”的讨论,对制裁措施特别是民生领域的规定作出必要调整,为半岛问题政治解决创造条件。

“我们积极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即便在疫情之下,中方的努力也没有松懈。”华春莹反问,倒是美方,放任国内疫情居高不下,反而花这么多时间精力搞侦察监视、情报刺探,肆意污蔑别国不执行决议,还搞什么悬赏。“我们很想问一下美方,你们在执行决议政治条款方面都做了什么?你们在保障朝鲜人道民生方面做了什么?你们在执行决议‘可逆条款’方面又做了什么?我们奉劝美方多做些有助于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进程的事情,少搞一些哗众取宠的事情。

法新社此前援引瑞士发展与合作机构前朝鲜主任泽尔维格的话报道称,新冠肺炎疫情使朝鲜生活必需品分配情况恶化。她说,尽管人道主义物资被豁免,但对朝制裁还是产生了连锁反应。“由于进出口限制,整个经济都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