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嫦娥五号,你知道吗,你在月球的这两天,很多家人陪你度过了不眠之夜。现在你已经圆满完成了钻具钻取、机械臂表取和采样封装,月球上的工暂告段落。你沉稳的操作,展示了扎实的“中国功夫”。家人们要说一声“你真棒!”

看到你拍摄的月球照片,我们不禁想起了你还在路上的天问哥哥。他离家已经180多天了,想来是赶路辛苦,都没有时间给家里写封信。我们一起祝福他的火星之旅也能这么顺利吧。

你采集的宝贵月壤样品记得用小罐罐装好。可别小瞧了这个小罐罐,它内外分层,便于钻取和表取的月壤分开保存。钻取月壤放在夹层的软袋子里,表取月壤放在内胆里。针对月球极高真空、高低温环境和月尘干扰,密封封装采用了橡胶圈和金属挤压相结合的方式。特别是金属挤压,对合金金属硬度,混合比例都有极高要求。为此,月球样品密封封装子系统团队花了几年时间,做了大量实验,就是为了保护样品既不发生物理变化,也不发生化学变化,把纯天然、无污染的样品带回家来。

你一边在月亮上忙活,另一边轨返组合体也没闲着。她已经做了几次变轨,调整轨道相位,做好了迎接上升器的准备。

光荣的嫦娥五号,准备返航!

牵挂你的家人们

2020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