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上海12月1日电(记者 有之炘 袁全 王辰阳)在地铁里外放音乐、公放影视剧、打免提电话……这些举动往往让人不堪其扰。针对这类“噪音”,12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版《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明确指出禁止电子设备声音外放,上海地铁“动真格”了!

为推动上海市轨道交通行业规范运营,今年9月,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发布《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对乘坐轨道交通的乘客行为进行规范,自12月1日起施行。其中,禁止乘客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是这次修订的新增内容之一,并一度登上了微博热搜,引起网友讨论。

对于这一新规,不少市民表示期待已久并非常支持。上海市民丁女士坦言,对于地铁里部分乘客将手机等电子设备声音外放的行为已经“忍很久了”,这样的行为妨碍了同在一个空间的其他人,新规的实施将营造更好的乘车环境。上海市民唐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也遭遇过在地铁里“被迫听歌”,碰到这种情况不得不戴上耳塞或者把自己的耳机音量调大,希望新规能顺利实施并延续下去。

上海轨道交通行政执法大队一中队的稽查员曹正辉向记者表示,地铁是人们最常用的交通工具之一,新规的目的是维护其他乘客的合法权益,旨在打造更文明的乘车环境。

规定出台的同时,如何落地成为一大关注点。曹正辉表示,一旦发现有乘客将电子设备声音外放,地铁的工作人员和执法人员会进行劝阻和制止,如果对方不听劝阻、拒不遵守,将移交公安处理。

12月1日上午,记者跟随上海轨道交通行政执法大队的几位稽查员来到了上海地铁一号线的人民广场站。记者看到,车厢里贴出了“使用电子设备时禁止外放声音”以及“不得在列车车厢内饮食”的标识。与此同时,地铁车站的广播也在循环宣传上述内容。地铁车厢内,许多乘客在看手机,大部分人都戴着耳机,或者将手机设置成静音状态。

来自上海地铁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日下午1点,上海轨道交通全网络共劝阻了19例电子设备声音外放的情况。上海地铁人民广场站的站务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乘客电子设备声音外放的情况并不多,一方面是由于车厢和车站广播等各个环节都在进行宣传,另一方面乘客在文明乘车方面也越来越自觉。

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孙建平分析称,地铁里的“人为噪音”长期以来是一个痛点,营造更好的乘车环境离不开各方共同努力,既需要执法人员的监督约束,也要依靠乘客的自觉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