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第十六届“北京-东京论坛”圆满闭幕。在为期两天的讨论中,来自中日两国政治、经济、外交、安全、媒体、数字科技与公共卫生等领域的嘉宾,围绕“疫情后的国际秩序与中日两国的作用”这一主题展开了坦诚交流和深入研讨,为中日两国共同应对疫情下的全球变局,开创新时代中日关系新格局贡献宝贵智慧,达成广泛共识。

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发表致辞

在闭幕式的全体会议上,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在东京会场发表了致辞。孔铉佑指出,中日关系作为利益交融最密、合作基础最深的双边关系之一,在疫情之下展现了应有的活力。只要双方继续按照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各项原则和精神,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和平友好、合作共赢的大方向,积极推进各领域对话沟通,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妥善管控敏感问题,深化互利合作,扩大人文交流,步入新时代的中日关系必将不断取得新的发展,并为克服疫情给世界造成的冲击带来更多正能量。

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通过视频发表致辞

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在视频致辞中提出,在日中两国交流史上,留下了许多彼此守望相助、感人至深的故事。希望今后日中双方能有更多人员展开深入交流,续写两国民众心连心的佳话,为构建健康、稳定的的日中关系增光添彩。

论坛闭幕式上的总结对话在北京、东京分会场举行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吴怀中和日本言论NPO代表工藤泰志的共同主持下,中国前驻日大使程永华、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科技日报社副社长房汉廷、日本原驻华大使宫本雄二、日本银行原副总裁山口广秀、株式会社NTT Data咨询委员岩本敏男进行了总结对话。

程永华谈到,论坛上大家普遍认为,东亚国家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比较好的效果,既体现出东方文化的独特优势,也表现了东亚各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真挚感情。

宫本雄二提到,双方嘉宾在讨论中形成以下共识,日中携手维护国际秩序要站在全球的高度,针对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吴怀中提出,中日在安全领域同样需要寻找共同利益,从而建立覆盖全区域的安全机制,共同应对各种威胁。

山口广秀认为,日中之间存在着疫情防控、绿色环保、数字化等诸多可以合作的机遇,双方需要在加深彼此理解的基础上尽快行动起来。相信日中携手发力,必定会促进亚洲乃至世界的发展。

魏建国提出,疫情过后,中日经贸合作会出现一个新的转折点,因为双方都有很大的需求。中国开放的大门始终敞开,日本作为中国的近邻,与中国的合作是宽领域、多层次、多渠道的。中日双方的企业家要有更多的交流和探讨,共同开辟美好的未来。

岩本敏男表示,数字化技术在带给人们利益的同时,也存在着被滥用的风险。我们期待能同中国一起制定出规范数字化发展的规则,让数字科技更好地造福人类。

房汉廷认为,中日之间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误读误判误解。数字技术提供了信息共享的便利,也形成了信息茧房的桎梏。中日两国媒体有责任帮助双方国民认识真实的对方,使两国互信关系尽快得到改善。

双方嘉宾在总结对话中,呈现出各领域达成的共识和具有建设性的合作方案,让人看到了新时代中日关系的希望。

日本言论NPO代表工藤泰志宣读《第十六届“北京-东京论坛”共识》

随后,日本言论NPO代表工藤泰志宣读了《第十六届“北京-东京论坛”共识》。这份富有时代精神与责任的共识,既是本届论坛凝聚双方嘉宾智慧的重要成果,又是对新时代中日关系的美好期待。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高岸明代表论坛中方主办方致答谢词

在闭幕式的尾声,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高岸明代表论坛中方主办方表示,中国外文局将同日方主办方言论NPO继续共同努力,搭建好中日两国有识之士对话的平台。期盼疫情平息、春暖花开之时,中日双方嘉宾能够相聚一堂,再为中日关系行稳致远建言献策,为促进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添砖加瓦。

至此,第十六届“北京-东京论坛”圆满结束。

论坛结束后,中日双方共同举行记者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