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青藏高原地—气相互作用高时间分辨率观测数据集发布

最新发现与创新

科技日报北京12月1日电 (记者陆成宽)1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获悉,经过20余年努力,该所研究团队发布了首套青藏高原地—气相互作用高时间分辨率综合观测数据集。该数据集是目前发布的青藏高原时间分辨率最高、观测序列最长、观测要素最齐全的野外台站综合观测资料。相关成果发表在《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上。

青藏高原是反映气候系统不同圈层相互作用及其影响效应的典型区域。当前,青藏高原是我国观测资料最为缺乏的地区之一。“这严重阻碍了我们对青藏高原地—气相互作用过程和水分循环规律的科学认识,制约了数值模式的发展和我国灾害性天气气候预测水平的提高。”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研究员马耀明说。

为弥补青藏高原综合观测资料严重不足,深入理解气候变化条件下该区域地表各圈层间的相互作用过程与机制,研究人员建立了覆盖高寒草甸、高寒草原和荒漠戈壁等高原典型地表覆盖类型的青藏高原地—气相互作用综合观测研究平台,并对高原不同地表覆盖类型的大气边界层、土壤水热变化以及地—气间能量水分交换规律等进行了长期观测研究,并在此基础上,集成发布了首套高时间分辨率青藏高原地—气相互作用综合观测数据集。

马耀明表示,该数据集可广泛应用于青藏高原气象要素特征分析、遥感产品评估和遥感反演算法的发展、数值模式的评估和发展等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为地球系统科学集成、评估关键区域对全球变化的影响与响应,以及国家和地方开展青藏高原及其邻近地区的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等提供坚实可靠的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