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底,滨河二村贫困户马虎梅和李文山两家,人均年收入分别为1.4万元和1.2万元。这标志着,银川警备区定点帮扶的254户1219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出列。

“这些年,部队扶贫工作队为我们村养殖、劳务等支柱产业发展把关定向,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滨河二村村委会主任马文奎说。

7年前,黄河之畔的滨河二村,由460公里外的彭阳县南部山区易地搬迁而来。当时的安置政策是每人分一亩田,每户分一头牛,村民大多靠就地打零工谋生。

2017年,银川警备区和所属兴庆区人武部投资72万元,在滨河二村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了实现科学养殖,我们从选址、防疫到销售全程进行引导和监管。”兴庆区人武部政委叶力宁说。

起初,为了方便村民,村委会考虑将养殖园选在村边不远处。“现代养殖,必须人畜分离。”叶力宁从环保和防疫两方面陈述利害,最终劝说他们将养殖园选在了离村5公里外的偏僻之地。

村民们大都无养殖经验。春秋换季,银川警备区驻村工作队都会邀请兽医来园为牲畜打防疫针,开展不定期疫情巡查,同时安排技术员每两天对牲畜消毒。养殖园成立3年来,从未发生过一起口蹄疫等疫情。

为了降低肉品销售风险,银川警备区扶贫工作队培养了4名信息员,及时跟踪掌握周边肉市场价格和销量的动态消息,并予以研判,为牲畜出栏或存栏提供信息服务。2018年底,养殖园创收300余万元。

滨河二村是远近闻名的劳务输出大村。每天,这个村可向市场提供千余名劳力。为了确保外出务工村民的各项权益不受侵损,兴庆区人武部指导村党支部围绕“合同拟制、市场对接、权益维护”等方面,培养了80余位懂法律、善协调、有人脉的专业劳务经纪人,帮助村民联系工作岗位,处理各类劳资纠纷。

村民张耀荣2017年当起了劳务经纪人,最多时每天要为200余名村民联系工作。“外出务工的乡亲从未出现过薪资纠纷等情况。”2019年,张耀荣被宁夏回族自治区评为“优秀劳务经纪人”。

“几年来,通过理论创新培养、实地参观见学、致富实践帮带等措施,滨河二村党支部已被打造成村民信服的‘思想观念新、致富能力强、敢于拓新路’的坚强战斗堡垒。”银川警备区政委倪建飞说。

今年初,为了扩大养殖规模,滨河二村党支部决定筹资建一座可容纳4000余只牲畜的养殖园,村民们踊跃报名。村支书谢耀平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村民们信服党支部有“钱能生钱”的本事。

“军队参与脱贫攻坚,就是要发挥自身政治工作的优势,给群众留下一个勇于团结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铁班子’。”银川警备区司令员黄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