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上海12月1日电 (记者 殷立勤)近日,多地在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或环境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呈阳性,这为冬季疫情防控敲响了警钟。持续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是当前交通运输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工作重点。从上海市道路运输局了解到,上海市道路运输和交通设施行业防疫措施再次升级,道路运输管理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压实道路冷链运输企业和物流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城市安全。

道路冷链运输过程中不得擅自开箱,不能随意打开冷链食品包装直接接触冷链食品。冷链运输车辆进出,司机及随行人员应避免与门卫值班员、工作人员等有不必要的接触。冷链运输过程中冷链食品温度应始终处于允许波动范围内,不得断链。冷链运输企业应做好交接货环节的时间、温度等信息记录并留存,应严格查验海关通关单证、消毒凭证并做好记录,同时如实登记装运货物信息、车辆信息、司机及从业人员信息、装卸货及收发货人员信息等,不得承运无法提供进货来源的进口冷链食品,相关信息记录材料留存备查。冷链运输企业需确保运输车辆、冷藏集装箱等运输工具及容器的清洁和消毒;每次运输前后,均要对运输车辆及驾驶室实施彻底消毒。

同时,冷链运输企业要做好员工14日内行程及健康状况登记,建立上岗员工健康卡。加强人员出入管理和健康监测;设置测温点,落实登记、测温、消毒、查验健康码等防控措施,实行“绿码”上岗制度;冷链运输企业组织一线工作人员每月做一次核酸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