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年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患者数双下降连续11年无母婴传播病例

艾滋病合并尿毒症肾移植的患者出现。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供图

中新网上海12月1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市卫健委1日披露,2020年1月1日至11月20日,上海共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482例,较去年同期下降24.1%,为近三年中报告人数下降幅度最大。艾滋病患者人数同期下降逾四分之一。上海连续11年无母婴传播病例报告。

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中国的宣传活动主题为“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旨在强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加强团结协作,强化、压实政府、部门、社会和个人“四方责任”,携手应对新冠肺炎、艾滋病等全球范围内重大传染病挑战。

当日,上海卫健委披露的艾滋病疫情通报显示,上海2020年1月1日至11月20日报告艾滋病病人559例,较去年同期下降25.3%;艾滋病死亡病例258例。在报告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经性传播占97.0%;男性同性传播占性传播途径的62.4%。

据介绍,今年上海共完成37个国家级和10个市级艾滋病哨点监测,监测人群包括暗娼、吸毒者、性病门诊男性就诊者、男男性行为者等9类艾滋病高危人群和重点人群,涉及2万余人。相关部门还开展高危人群综合干预,进一步控制艾滋病经性途径传播。

上海市、区疾控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百分百建立艾滋病咨询检测工作平台;在全上海105家综合性医疗机构性病门诊试点推行就诊者艾滋病和梅毒动员检测;并探索在此间药房销售艾滋病口腔快速检测试剂。

上海严厉打击涉黄涉毒犯罪和涉嫌故意传播艾滋病案件,组织开展打击具有传播艾滋病潜在风险的非法行医活动等;对新入监罪犯和全体戒毒人员100%进行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等。至10月31日,2020年上海HIV抗体筛查检测孕产妇140267人,检测覆盖率达100%。医疗机构对18名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产妇实施艾滋病母婴阻断。当下,社会组织已成长为上海艾滋病防治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据介绍,8家社会组织成功申请加入到2021-2022年国家“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项目”。

当日,记者从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获悉,艾滋病合并尿毒症肾移植的患者李明经过精心治疗出院。据了解,今年52岁的李明患有遗传性疾病多囊肾,2016年开始出现终末期肾功能衰竭,依靠血液透析维持生命。作为HIV感染者,手术难一直困扰着他。

李明求助该院朱同玉教授。朱同玉表示,艾滋病患者存在机体免疫功能缺陷,而肾移植术后患者需长期服用的抗排异药物,可能会进一步影响患者免疫系统功能、增加术后感染风险。经过一番检测后,李明与妻子的组织配型成功。手术顺利完成。妻子作为供肾者,一周后出院。目前,李明肾功能维持正常,顺利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