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强介绍,加大对井下的排水,降低井内水位在救援中非常重要。“我们要密切关注排水中的水化学成分,及排水过程中的一些信息及排泄物。”

截至12月1日7时许,湖南耒阳源江山煤矿透水事故13人在井下已被困约44小时。国家煤矿水害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武强向新京报记者解读了湖南源江山煤矿透水事故的救援工作。

▲救援现场。

救援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煤矿水害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武强介绍,对于透水事故中的救援来说,首先应确定透水的水源是老空水(指由于过去的一些煤矿开采,包括本煤矿的开采后遗留下一部分采空区,这部分采空区被后期地下水或地表水充满,形成的积水)、地表水还是地下水;之后根据矿井的采集工程及淹没水位,推测被困人员可能生还的位置。

其次,武强介绍,加大对井下的排水,降低井内水位在救援中非常重要。“我们要密切关注排水中的水化学成分,及排水过程中的一些信息及排泄物。”

武强还称,可以推测被困人员所在位置,提前对地面进行打孔作业,便于运输食物、水和通信工具等下井。

11月29日11时30分许 ,源江山煤矿发生透水事故,15人被困。截至12月1日8时,新京报记者从救援指挥部获悉,有13人被困井下、2人成功逃生。目前,救援仍在进行中。(记者 王艺 高照 刘浩南 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