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武汉市洪山区青菱街渔业社区(原渔业村)综治队队员们在青菱湖忙着日常巡查,维护湖泊环境卫生,一上午没停下。

综治队有21名队员,日常事务包括维护社区治安、疫情防控、应急处突等,还要负责周边两个大市场及青菱湖的日常管理维护工作。

数年前,渔业社区曾有一支保安队,但常年被“黑”村官廖桂林把持,在村里实施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将社区保安队变成个人的保安队。

廖桂林黑社会性质组织团伙覆灭后,从保安队到综治队,这支队伍发生了根本变化,选人公开、职责清晰、工作规范,居民群众无不拍手叫好。

这是渔业社区扫黑除恶后重建社区新生态的一个缩影。

2018年落网前,廖桂林是原渔业村党总支副书记,为操纵基层政权替自己谋利,他将多名“心腹”安插进村“两委”班子里。

渔业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杨帆当时是村里的书记,可他在工作中却说不上话。

据他回忆,每次开村会议前,廖桂林就把他的熟人叫到一起开小会。第二天会上讨论什么议题、赞成什么反对什么,廖桂林等人都事先商量好,投票时也占据人数优势,村会议形同虚设。

为满足个人利益,廖桂林强行安排新的开发商加入渔业社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开发商之间发生纠纷,导致拆迁还建进度严重滞后。

“眼看隔壁社区还建房都封顶了,我们还得再等两年。”杨帆说。

廖桂林归案后,渔业社区举行了“两委”换届。新班子上任后,在全社区选出51名居民代表,每名代表包保15户。居民对社区工作有任何意见和建议,都可直接通过居民代表向社区“两委”反映。

如今,还建房项目正有序推进,大家心里有了盼头。

良好政治生态回归,改变了大家的生活状态。

“啥也不担心了,每天安心做生意。”渔业社区居民董安(化名)曾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附近经营一家煤气站。

2007年,廖桂林在学院西门口建起一批商铺,出租给他人经营。从那以后,附近商铺的煤气生意就被廖桂林团伙垄断了。

一次,董安的儿子去商户送煤气,遭到廖桂林等人威胁,声称若想经营煤气配送生意,必须每年上交3万元“保护费”。

董安没办法,被迫放弃这片市场,家庭经济收入受到较大影响。

“现在好了,他们的案子判了后,周边市场风气好了很多,我们老老实实做生意,再不用提心吊胆了。”董安说。

[案件回放]

2007年起,廖桂林、廖红林兄弟俩纠集、网罗一批社会闲杂人员,在武汉市洪山区青菱街渔业村一带,通过垄断粉面、净水、煤气供应市场,收取摊位“保护费”,骗取拆迁补偿款等违法犯罪手段获取经济利益,并通过暴力、威胁、滋扰等手段,有组织地多次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严重破坏当地经济和社会生活秩序。

其间,廖桂林为巩固在当地的势力,通过利益交换、操纵换届选举、散布虚假信息、聚众滋事、肆意安排保安队和湖管会人员等方式,逐步向青菱街渔业村“两委”班子渗透,把持渔业村的基层组织,严重扰乱该村“两委”工作秩序。

2019年12月,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廖桂林等27人涉黑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判处廖桂林无期徒刑,其余26人被判20年至1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今年7月,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二审刑事裁定,维持一审判决。

洪山区公安分局廖桂林案专班民警介绍,该案侦查历时半年有余,案卷达100余卷。一审开庭时,庭审持续3天,网络直播关注量3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