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短视频版权监测报告:热门影视剧、体育赛事等成短视频侵权热点

2020年,原创短视频结合网络直播打赏、网络直播带货等模式,已成为网络流量主流来源之一。

记者30日从12426版权监测中心获悉,该中心发布的《2020中国网络短视频版权监测报告》从短视频行业趋势及监管动态、短视频版权监测、短视频侵权风险、短视频版权保护技术等多个角度展示了中国网络短视频产业发展及版权保护现状及面临的问题。热门影视剧、综艺节目、体育赛事成为短视频侵权的热点。侵权链接主要来源于新闻资讯类平台、综合视频平台和短视频平台三类网络平台。短视频涉嫌侵权的形式主要包括:直接搬运;音乐侵权;二次剪辑创作;字体侵权;网络主播带货侵权等。

12426版权监测中心前身是中国版权协会版权监测中心,由业内资深专家、版权执法专家、知名律师与相关科技企业共同成立。根据12426版权监测中心的定义,短视频,即短片视频,是区别于传统长视频(影视剧、综艺等)的内容载体,按照时长及内容来源分为两类:一、60秒以下的小视频(竖屏为主,剧情、美妆等);二、20分钟以下的短视频(横屏为主,包括三农、美食等原创短视频及影视剧、综艺和体育等二次创作短视频)。

2019年1月至2020年10月,12426版权监测中心接受权利人及监管部门委托,对10万多名原创短视频作者、国家版权局预警名单及重点影视综等作品的片段短视频进行监测,覆盖作品量超过1000万件,累计监测到3009.52万条疑似侵权短视频,涉及点击量高达2.72万亿次。报告显示,其中,独家原创作者被侵权率高达92.9%,维权成功率超过95%。

据悉,经过几年的爆发式增长,短视频行业规模增速趋缓,竞争格局趋于稳定,并形成了新的商业变现模式,行业整体发展已进入成熟期。监测中心方面表示,希望通过对1000多万件视频作品大数据监测并总结和分析,为行政执法和司法部门、短视频作者、平台方及律师等提供数据参考。

根据报告,短视频行业基于数百万级作者通过账号入驻各网络平台并每日发布数以千万部作品,虽然时长短,但内容涉及背景音乐、视频素材及字幕等多个领域,侵权盗版频发、版权问题突出。

当前,各大平台的版权审核过滤、为原创作者提供的保护机制参差不齐,加上相关行业标准缺失,是目前短视频盗版数量大的主要原因。报告称,近年短视频领域版权纠纷多发,长视频权利人及原创短视频创作者维权意识逐步提升。目前中国国内尚未出台针对短视频版权监测保护方面的行业标准,尤其是短视频的快速确权、平台方“通知-删除”的合理期限等,市场秩序仍需进一步规范。

报告倡议原创作者、网络主播不断提升版权意识,在创作中主动规避短视频版权风险,优先与已拥有正版的音乐、视频素材等版权的平台合作。报告建议网络平台方面,积极为原创作者提供科学的确权、监测维权机制,高效的侵权投诉机制,同时通过成熟的版权过滤技术,加强平台版权审核;设置便捷投诉机制及时治理侵权。

报告还建议监管部门、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等集体管理组织及网络平台等加快制定短视频的版权监测保护行业标准,建立短视频行业的确权、维权和交易体系,积极推动中国短视频行业的繁荣和健康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