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30日对10个“2018-201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获奖集体和个人,87个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3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表彰授牌。

至此,生态环境部共组织命名了四批262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87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致辞中指出,经过多年努力,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和评选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一批具有示范推广价值的实践模式,有力促进各地绿色高质量发展,推动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和参与水平不断提升。

通过示范市县建设,一批过去“一油独大”“一煤独大”“一矿独大”的地区逐步摆脱资源消耗型发展模式,一批工业发达但污染严重地区实现绿色转型,一批生态优良、发展较为落后地区初步培育形成绿色增长点,生态文明建设满意度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以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模式为重点,加快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黄润秋说,要积极探索符合地方特色的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夯实绿水青山本底、壮大绿色发展动能、探索“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转化机制,不断壮大生态经济,培育高质量发展绿色增长点,推动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