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吉隆坡11月30日电 专访:中国-东盟加强合作有助于推动疫情下世界经济复苏——访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

“值此全球寻求经济复苏之际,中国与东盟的合作联动,对带动激活世界经济的复苏显得尤为重要。”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作此表示。

翁诗杰表示,中国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地区,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今年以来,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逆势上扬,双方历史性地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为推动区域乃至世界经济复苏作出贡献。

翁诗杰提到,当今世界单边主义抬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正式签署,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共同开拓更大和更开放的市场,并有助于疫情下经济复苏。

翁诗杰认为,RCEP的签署有助于释放东盟的发展潜力,进一步推动东盟和中国之间的经贸往来;该协定的签署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帮助东盟国家提升自身的价值链和供应链。

在他看来,随着东盟和中国整体经贸关系进一步提升,马来西亚与中国的经贸往来将更加密切。

“在推进双边经贸合作方面,后疫情时代的经济生态离不开数字经济。这是重点领域之一。马来西亚可以引进中国的前沿高新科技,以应对数字经济的市场需求。”翁诗杰说。

翁诗杰期待中国加强人工智能、3D打印、云计算、智能制造、无人机等新兴领域的对外合作,通过技术转移和技术分享,与马来西亚进行产学研合作,促进其数字经济发展。

翁诗杰表示,面对新冠疫情,中国和东盟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双方的情谊进一步加深。同时疫情进一步开拓了双方在卫生、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合作维度,这些合作既满足双方防控疫情所急需,也有助于经济复苏和发展。

他还表示,中国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东盟期待从中受益。围绕中国和东盟未来深度合作的路线图,双方将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