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缅甸等湄公河五国30日在北京共同启动澜湄水资源合作信息共享平台网站,进一步加强各国在水资源数据、信息、知识、经验和技术等方面的共享,为流域各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注入活力。

“受极端气候变化影响,流域洪水、干旱事件的发生频率和强度均在增加,澜湄流域面临的挑战在逐步升级。澜湄六国同饮一江水,亲如一家人,是事实上的命运共同体。”在当天举行的澜湄水资源合作信息共享平台网站开通仪式上,中国水利部部长鄂竟平表示,为了让澜湄水资源信息共享的成果更好更早地惠及流域各国民众,使各国能够更为及时、便捷、准确地获取相关信息,中国水利部第一时间建设了平台网站,希望以分享中方有关信息作为示范,为六国共建信息共享平台提供参考,同时系统展示澜湄水资源合作的丰硕成果。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出席仪式时表示,澜湄合作机制启动4年多来,水资源合作已成为旗舰领域,取得累累硕果。信息平台网站的开通,显示出中方推进澜湄合作,提升水伙伴关系的坚定决心,中国政府愿与沿岸五国密切合作,保护、管理、开发好流域水资源,共商澜湄合作发展之道,共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

缅甸驻华大使苗丹佩代表湄公河五国对平台网站正式开通表示祝贺,他表示,六国共建信息共享平台将向全世界展示澜湄水资源领域取得的丰硕合作成果,提升国家间合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建设澜湄水资源合作信息共享平台是澜湄六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对保障流域水资源安全和各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鄂竟平表示,期待六国水利主管部门充分依托和利用这个网站,加快推动平台建设,早日实现澜湄六国水资源领域数据、信息、知识、经验和技术的全面共享,为澜湄流域水资源综合管理和合理开发利用保护提供决策依据和技术支持。

当天,外交部、水利部相关司局和单位,湄公河五国驻华使馆共50余名代表出席了活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