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北京-东京论坛”30日开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论坛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在北京、东京同时举行。

本届论坛主题为“疫情后的国际秩序与中日两国的作用”,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本外务省支持,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百余位来自中日两国政界、经济界、企业界、学术界、传媒界以及公共卫生领域的嘉宾,就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安全保障、媒体责任、数字经济与疫情防控等重要议题展开讨论。

开幕式上,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视频致辞中指出,中日之间既有广泛共同利益,也存在一些矛盾分歧,需要妥善把握和处理。对于双方的共同利益,我们要不断拓展弘扬,使之成为连接双方的坚实桥梁和纽带。对于分歧和敏感问题,我们应该把它放到适当位置,进行有效和建设性的管控。在事关对方的内政问题上,要坚持相互尊重,体现作为近邻的理解和包容。中国政府和各部门正在为此而做出不懈努力,我们希望日本政府和主管部门也能采取同样的态度。

王毅指出,新冠疫情让世界各国深刻感受到人类是命运相连的共同体,也让中日两国人民的传统友好再次得到彰显。民间友好始终是中日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石。在信息化、智能化的新时代,大众和社交媒体对两国民众的相互认知和感情互动产生着重要作用,也承担着特殊责任。两国媒体要做到追求真实,传递善意,共创未来。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日双方应增进政治互信,夯实两国关系发展基础;推进抗疫合作,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坚持扩大开放,拓展两国更高层次互惠合作;推进人文交流,厚植两国友好根基;奉行互利共赢,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主旨演讲中谈到,日中关系的基础在于国民之间的感情。双方民众只有开展直接的交流,亲身体验对方的国家,才能产生相互理解与信任。日中两国需要开展更广泛的人文交流。希望本届论坛能够为促进日中关系的健康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为世界和平做出重大贡献。

论坛为期两天,将召开双边政治与外交、经贸、安全、媒体、数字经济、公共卫生等6个分论坛。

“北京-东京论坛”创办于2005年,每年一次,在北京与东京轮流举办,已成为两国间层次较高、规模较大的官民互动交流平台,为促进中日关系发展、增进民众相互理解与互信发挥着重要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