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破获一非法经营加热不燃烧卷烟网络案

该案查获的部分加热不燃烧卷烟。台州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中新网杭州11月30日电 记者11月30日从浙江省烟草专卖局了解到,日前,该省台州市烟草专卖局联合属地公安,辗转国内多个省市,历时数月破获一起涵盖走私入境、微信分销、快递发货的全链条加热不燃烧卷烟非法经营全链条案件,抓获嫌疑人7名,涉案金额达567万元。

据悉,该案件涉及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四川等全国16个省(市)34个市,及俄罗斯和多个中国边境口岸。

加热不燃烧卷烟是一种新型烟草制品,与传统卷烟一样属烟草专卖品。此前,台州市烟草专卖局发现一微信号长期在朋友圈发布大量销售加热不燃烧卷烟广告信息及交易记录、快递面单信息等,涉嫌通过移动自媒体销售卷烟。因相关内容显示其涉案金额较大,台州市烟草专卖局迅速与当地公安部门成立联合专案组,对案件展开全面调查。

期间,专案组通力合作,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三赴黑龙江追查案件源头、抓捕案件供货商,并分批赶赴江苏、福建、广东等11个省查清卷烟销售事实。经过数月的线上分析、循线深挖、线下追踪、多方取证,逐步厘清了该起非法经营加热不燃烧卷烟作案层级,以王某、杨某为首的非法经营卷烟团伙通过微信发布信息接单,黑龙江及浙江台州上线代发俄罗斯HEETS、IQOS等加热不燃烧卷烟的形式获取高额非法利润,将卷烟销售至全国各地。

目前,7名涉案人均已被判刑,有力震慑了非法经营加热不燃烧卷烟行为。(王逸飞 杨丽聪 叶栌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