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查处近3600万起交通违法平均每辆车1.7起

图为河北交警路面执勤。(资料图)河北省交管局供图

中新网石家庄11月30日电 (李洋 于世强)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30日发布通报称,截至10月底,该省查处交通违法近3600万起,平均每辆车产生1.7起交通违法。

据统计,截至10月底,河北全省机动车总保有量为2048万,位居全国第五,石家庄跻身全国13个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00万的城市之一。全省机动车驾驶人2404万,其中五年以内驾龄的驾驶人近千万,26至35岁是主要人群。全部驾驶人中,男驾驶人超过1600万,女驾驶人近800万,持有AB类驾驶证的驾驶人400万,C类驾驶证的驾驶人2000万。

图为河北交警路面执勤。(资料图)河北省交管局供图

图为河北交警路面执勤。(资料图)河北省交管局供图

据通报,虽然因为疫情发生,出行大量减少,但是交通违法数量却与去年基本持平。今年1至10月份,河北交管部门查处交通违法3596万起,与去年1至10月份的3681万仅相差85万,说明交通违法还是处于多发高发。今年以来,该省已有430人发生交通事故逃逸,构成犯罪被终生禁驾,或饮酒或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被终生禁驾。

通报称,河北公安交管部门今年以来加大对酒驾醉驾的打击力度,特别是针对复工复产后酒驾醉驾反弹的情况,持续组织全省夜查统一行动。1至10月份,查处饮酒驾车83457起,醉酒驾车22522起,均比去年增多。全省查处超速行驶309万起,无证驾驶12万起,货车超载9.8万起等。此外,还处罚非机动车行人违法265万起。

12月2日是第九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主题是“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称,守法出行是最有效的避险措施,广大交通参与者应进一步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杜绝侥幸放纵心理,从出行的细节入手,认真反思危险之源,细致排查身边隐患,将危险遏制在上路之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