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男子非法收购售卖薮猫被判刑罚款

图为庭审现场。上海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11月30日电 记者30日从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三中院)获悉,该院近日公开开庭审理一起非法交易薮猫的案件并当庭作出一审宣判。

薮猫,别名非洲薮猫,属于哺乳类猫科动物。它们的“招风耳”极具喜感,一双大长腿堪称“喵星人”之最,这也让它们成为宠物贸易的焦点。但是,薮猫不是家养宠物猫,而是与老虎、狮子、豹同科的野生“大猫”,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以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在中国参照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管理。

2018年4月,被告人沈某、张某某共同开设一家宠物用品店。同年5月6日,两被告人共同商议,通过微信从微信名为“一个好脾气姑娘”(另案处理)处以80000元(人民币,下同)的价格收购一只薮猫,后因饲养不善导致该薮猫意外死亡。之后,又于同月26日以88000元的价格从该卖家处收购第二只薮猫。同月30日,通过微信从微信名为“A大宝姐姐”(另案处理)处以68000元的价格收购第三只薮猫。后被告人沈某、张某某委托“A大宝姐姐”为其寻找购买薮猫的买家,经“A大宝姐姐”联系其他买家出售未果,2019年1月25日两被告人以50,000元的价格将第三只薮猫出售给“A大宝姐姐”。

2020年2月19日,上海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在沈某、张某某开设的宠物用品店内当场查获第二只薮猫。经上海野生动植物物种鉴定中心和上海市林业总站认定,被告人张某某、沈某非法收购的三只哺乳动物物种均为薮猫,参照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管理。被扣押的薮猫现已被侦查机关移交上海市野生动植物保护事务中心依法处理。同日,被告人沈某经通知后至侦查机关接受调查,被告人张某某被侦查机关抓获,两被告人到案后均对上述事实供认不讳。

庭审中,专家辅助人出庭表示,薮猫是哺乳类猫科动物,主要分布于非洲,并非一般理解的家养宠物猫,而是与老虎、狮子、豹同科的野生大猫,在生态链中有比较重要的位置,处于食物链顶端,是保护级别较高的物种,应考虑其调控生态系统平衡以及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质量的作用。薮猫虽然是外来物种,但生态环境无国界,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应当秉持生态环境资源全球一体化保护的理念,坚持生态环境、生物资源的公共属性。

被告人张某某和沈某犯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和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缓刑一年三个月,均被并处罚金5000元。法院依法判令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告张某某、沈某向社会公开赔礼道歉,并连带赔偿野生动物资源损失人民币7500元。(李姝徵 张文姣 冀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