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1月30日电 据韩媒报道,30日上午,韩国检察总长尹锡悦申请停止执行法务部长官秋美爱提出的对其停职的案件,在首尔行政法院进行审理。据法院相关人士30日透露,该案件目前尚未得出结论,尹锡悦能否返岗最快将于12月1日揭晓。

11月24日,韩国法务部长官秋美爱宣布,将检察总长尹锡悦停职,并要求对其予以惩戒。这是韩国史上首次出现检察总长遭法务部长停职的状况。

此前,围绕尹锡悦家人涉嫌基金管理公司LIME相关的基金诈骗案,以及对在野党与检方人士舞弊侦查等,秋美爱与尹锡悦就侦查指挥权等问题“隔空交战”。

尹锡悦于11月25日晚上申请“中止执行停职命令”后,26日又针对秋美爱提起行政诉讼,要求其撤销停职检查命令。尹锡悦称,秋美爱提出的6个停职处分依据均不属实,也没有给予充分的申诉机会,此举属于违法的不当处分。

报道称,有预测认为,由于案件事关重大且争议点甚多,法庭将慎重做出裁定,审理结果最快在12月1日出炉。但也不排除直到12月2日,针对尹锡悦进行的检察官惩戒委员会之前,审理结果仍难出炉的可能性。

据悉,尹锡悦方面在审理结束后,向法庭部提交了反驳法务部主张的意见书。法务部此前主张,在距离惩戒委员会只剩两天的情况下提起诉讼没有任何意义。而法务部方面也要求尹锡悦追加做答,预计双方展开书面“斗争”也是导致裁决“难产”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据韩国多名执政党有关人士30日透露,韩国总统文在寅和国务总理丁世均当天在青瓦台举行例会时,就秋美爱和尹锡悦之间矛盾激化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丁世均在会上表示,尹锡悦的惩戒问题给国政运营带来沉重负担,而且尹锡悦无法履职的现状归咎于其自身,因而主动请辞避不可免。丁世均还对检察机关内部接连不断的集体行动批评道,无论原因如何,这都属于公职人员疏忽职守的不当行为。

报道指出,丁世均虽未直接言及秋美爱的去留,但分析认为,但“给国政运营造成负担”的发言意味着要给此事画上句号,秋美爱也需离职。

文在寅对此持何种立场尚不明确。但据悉,他在会上表示,对这个问题很是苦恼,还与丁世均就法检矛盾激化给国政运营造成沉重负担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