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杀行径“不可饶恕”

阿富汗方面称,这样的谋杀行径不可饶恕。但对澳大利亚国防军上周公布的报告表示欢迎,称这是朝着正义迈出的一步。

澳大利亚国防军中将里克·伯尔说,这13名士兵有两周时间对此通知作出回应。

据报道,有两名士兵已被开除。他们是一名阿富汗男子被杀案的目击者。

澳大利亚国防军的报告将2009年至2013年间“战俘、农民或平民”被杀事件归咎于士兵中不受约束的“武士文化”。

报告说,在23起非法杀戮事件中,有25名特种部队士兵直接实施了凶杀,或作为“帮凶”参与了凶杀。报告建议联邦警察对总共36起事件展开调查。

澳大利亚国防军司令安格斯·坎贝尔将军说,这些事件中没有一起可以“被说成是发生在激烈战斗中”。

报告还发现以下证据:初级士兵被告知通过射杀囚犯来完成他们的首次杀人,这种操作被称作“放血”;为掩盖罪行,将武器及其他物品放置在阿富汗人尸体附近;还有两起事件可能构成战争罪中“残忍对待”的罪名。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已表示,将任命一名特别调查员,根据报告中所含的信息考虑提起诉讼。不过,在可能的刑事诉讼之前,警方的调查可能需要几年时间。

澳大利亚政府说,它还将成立一个独立的监督小组,以便在“澳大利亚国防军指挥系统之外提供问责和透明度”。

   美英暴行如出一辙

报道指出,作为与美国及其他盟友仍在进行的维和行动的一部分,澳大利亚在阿富汗仍有约400名军人。

报道称,今年早些时候,国际刑事法院开始调查美国和其他方面在阿富汗冲突中涉嫌犯下的战争罪行。预计将审查2003年5月以来塔利班、阿富汗政府和美军的所作所为。

国际刑事法院2016年的一份报告说,有合理的依据可以认为美军在中情局运作的秘密拘留地点实施了酷刑。

就英国是否未能对该国特种部队非法杀戮的指控进行适当调查的问题,英国高等法院正在考虑进行必要行动。

周四,阿富汗独立人权委员会也呼吁英国“展开独立公开调查,以审视和调查有关英国特种部队非法杀戮的指控”。去年,英国广播公司《全景》节目曾对有关问题进行披露。

该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英国和其他在阿富汗有驻军的国家应该对这些媒体报道作出回应,并调查它们的军队是否参与和领导了针对阿富汗非战斗人员的暴力行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