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北京香山论坛秘书处获悉,着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原计划于今年举办的第十届北京香山论坛推迟举行,改为举办北京香山论坛专家研讨会。目前,相关工作基本就绪,研讨会将于12月1日至2日在北京举行,来自美国、俄罗斯、印度等12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将参会。

研讨会以“加强国际合作:携手应对全球安全新挑战”为主题,下设4个议题,分别是“亚太安全新形势”“面向未来的全球战略稳定”“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大国关系走向”。研讨会将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即在国内设置线下会场,通过互联网同步与国外专家连线,实现线下线上联动。会议分2个时段,其间将安排不同地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研讨。

据北京香山论坛秘书处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关系格局和国际安全局势产生深刻影响,组织本次论坛框架下专题学术研讨会议,旨在与各方专家集思广益、聚焦合作、深入交流,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贡献智慧和力量。

北京香山论坛创办于2006年,已成功举办9届。论坛作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防务与安全对话平台,为促进亚太地区安全对话与互信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