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广州11月30日电 (蔡敏婕 莫冠婷)广东省民政厅30日称,目前,广东省有7家港澳服务提供者开设或运营养老服务机构,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共收住港澳地区老年人约400人。

广东深化粤港澳养老服务合作,支持港澳业界在粤办养老机构,并完善港澳台居民在广东省参加养老保险的政策措施,包括加强粤港澳在养老服务人才、资金、项目、标准化等方面的合作,支持港澳服务提供者在广东按规定以独资、合资或合作等方式兴办养老机构,同等享受境内民办养老机构待遇等。

自2012年起,广东省民政厅开展粤港两地养老从业人员合作培训,每年举办一期全省养老服务高级管理人员赴港实地培训班。截至2019年年底,共举办了8期,培训人数357人。同时,积极鼓励香港社会资源在广东举办养老机构,引入先进的管理、服务理念,促进粤港两地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交流。

广东于2019年8月正式启动“南粤家政”工程,养老服务是四个重点培训项目之一。“南粤家政”工程实施以来,广东民政系统通过不同途径加快全省养老服务行业技能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包括加强粤港澳在养老服务人才、资金、项目、标准化等方面的合作,推动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养老服务标准联盟,加强粤港澳三地养老服务人才交流互访和培训。

下一步,广东省民政厅将继续推动“南粤家政”工程,加强养老服务机构管理人员及护理员的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和专项技能提升培训;推动养老服务培训项目的开展,参与养老服务类职业标准制定和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扩大居家养老日常护理等技能培训规模,计划到2022年全省超额完成12万名养老护理员及养老管理人员的培训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