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11月30日电 香港将于11月30日晚上11时59分终止模拟电视广播,并于12月1日正式进入全面数码电视广播年代。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全面数码电视广播是全球趋势,除了提供更佳的声音和画面素质,还可更有效使用珍贵的频谱资源。腾出的频谱可作多种用途,包括供5G高增值流动电讯服务使用,提升网络容量,并纾缓目前挤塞的室内流动电讯热点,例如港铁车站,支援香港整体电讯和智慧城市发展。

香港目前绝大部分市民已为全面数码电视广播作好准备。根据今年10月的调查结果,只有约2.2%住户,即约58000户仍然使用模拟电视,其中少于一成住户表示,因经济原因尚未转看数码电视。

香港特区政府表示,仍在使用模拟电视的住户只需要添置数码电视接收器材,便能继续收看本地免费电视节目。

香港特区政府委托香港社会服务联会推出的关爱基金数码电视援助计划将推行至明年7月15日,继续协助有经济需要的模拟电视住户添置数码电视接收器材。该计划自今年1月推行以来,已惠及超过20000个合资格住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