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中国-东盟关系未来怎么走?总书记的这番话,指明方向!

发布时间:2020-11-30 09:47:5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张勤等  |  责任编辑:苏向东
分享到: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发表的视频致辞,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致辞为新发展阶段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指明方向,有助于双方加速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共创更加繁荣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强调,2013年,我提出愿同东盟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携手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7年来,中国-东盟关系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 张少刚:我认为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内涵深刻,对于加强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开创共同的美好未来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聆听了总书记讲话,大家倍感鼓舞和振奋。

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 蒋连生: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的讲话,为我们更高水平的开展经贸合作坚定了信心。我们还要继续推动产业、产能的合作,推动我们投资和贸易的便利化,进一步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枢纽。

为推动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提出了提升战略互信,深入对接发展规划;提升经贸合作,加快地区经济全面复苏;提升科技创新,深化数字经济合作;提升抗疫合作,强化公共卫生能力建设等四点倡议。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 刘巍:总书记特别提出来要加强战略互信,对接好规划。我们将推进更高电压等级的和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的通道的建设,使我们的绿色能源能够在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上面注入新的动力。

南宁国际铁路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小军:习总书记在致辞中提出,要依托陆海新通道建设,积极构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我们将认真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陆海新通道基础设施建设,让中国-东盟间的国际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习近平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增强国内国际经济联动效应,以自身复苏带动世界共同复苏,包括东盟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将从中受益。放眼未来,中国同东盟合作空间将更为广阔。

商务部亚洲司司长 彭刚: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间专门强调,我们要坚定不移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并且要以我们自身的经济复苏来带动世界经济的全面的复苏,推进共同的发展。彰显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和我们开放大国的这么一个重要的责任担当。

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 李若鹏:河南正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主动对接,深度融入西部陆海大通道这个国家战略,不断培育对外开放新动力、对外贸易新引擎。

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 马勇:习近平主席四点倡议为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深化区域合作、推动区域共同发展指明了方向。云南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区位优势,对标四点倡议,深化与东盟的合作,为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贡献。

(总台央视记者 张勤 大珩 刘颖 钰洁 道峰 曙光 杨潇 孙渊 宁宁 李超 世军 高淼 晨东 毅杰 广西台 河南台 山东台 云南台 河北台 新疆台)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