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战时飞行员海上遇险自救互救课题,第73集团军某陆航旅近日在驻地训练场和某海域展开海上逃生、搜救专攻精练,全方位锤炼部队海上自救互救能力。

在海上逃生训练现场,飞行员陈强、张磊在教员指导下,钻进漂浮在水面上的模拟机舱。“直升机遇险水上迫降!”突然,模拟机舱快速沉入水中,翻转倒扣。“立即逃生!”陈强与张磊屏住呼吸,按照训练步骤快速成功逃离模拟舱。

“一架直升机在海上迫降,飞行员成功逃生,立即前往施救。”接到命令后,一架救援直升机紧急起飞,低空抵近目标海域展开搜索。

“实施吊救。”发现逃生飞行员后,机组人员密切配合,迅速下放绳索,准确将救生员下放至飞行员附近,与绞车手密切配合,将飞行员成功输送至机舱,运往陆上抢救点。

“海上自救互救是战时部队保存战斗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部队海上作战能力的关键一环。平时多练,战时才能多一分胜算。”陈强说。

通过开展此次训练,该旅进一步积累了海上自救互救经验、数据。针对训练复盘总结查找出的薄弱环节,他们将结合后续日常飞行、对抗演练等时机,进行针对性训练,进一步提高部队遂行海上作战任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