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在浙江大学等单位共同举办的2020数字化治理高峰论坛上,南都新业态法治研究中心发布了《危害创业创新、破坏营商环境的“商业水军群组”观察治理报告》。

该报告深入剖析“商业水军群组”团体,指出社交群组是商业水军的隐蔽聚集地,给营商环境、社会公共资源、社会风气带来恶劣影响,呼吁社交等各大互联网平台应自觉承担社会责任,针对不同群体有针对性地制定治理策略,共同挤压商业水军群组生存空间。

商业水军群组成营商环境“堵点”

报告指出,近年来,网络上存在大量黑灰产从业者,他们依托社交群组招募人员、组织培训、分发任务,采取批量虚设行为主体、虚构商业行为等方式,破坏正常商业秩序、误导消费者、干扰损害执法体系的团体。

该团体从事的黑灰产具体包括网络传销诈骗、污染数据、恶意评价、恶意投诉、黄牛党、羊毛党等方面,覆盖短视频、外卖、电商、社交、生活服务等各类线上平台和线下交易、服务场景,成为危害创业创新、破坏营商环境的商业水军群组。他们通过弄虚作假的手段破坏网络生态和商业秩序,形成大量的虚假数据,导致线上线下商业运营和消费者服务秩序混乱、影响用户的真实选择,成为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的“堵点”,挑战互联网新经济新业态合规发展的边界。

商业水军群组对社会公共资源带来极大侵扰。在深圳,恶意投诉人王某,因对市场监管部门处理结果不满,对同一事由累计提起13起行政复议、26起行政诉讼案件,160余位执法司法人员为其服务,耗时575天。而依托社交群组建立“金字塔式”的传销组织,编造虚假商业项目诈骗钱财,严重破坏商业诚信体系,有的传销组织层级多达40余级、关系图长达10余米。

呼吁社交等各平台加大治理力度

《报告》介绍,调查发现,在各类社交群组中隐藏着大量的此类黑灰产从业者,他们在各类社交群组中招募人员、组织培训、分发任务、实施攻击、完成交易,对数字经济各类商业场景发起干扰,谋取不当利益。比如,在社交群组中搜索“刷”,出现上千个刷量群组,比如刷分、刷赞、刷销量等;搜索“撸货”,出现上千个黄牛党群组;搜索“羊毛”,出现数百个“羊毛党”群组。

对此,《报告》呼吁,清除这些群体的滋生土壤和利益链,需要社会共治,用创新数字化技术手段精细化治理。建议各互联网平台自觉承担责任,针对不同群体有针对性地制定治理策略;尤其是具有强大组织能力的社交平台,更应加大对商业水军策源地社交群组的监管力度。针对不确定人群有动员组织能力的社交群组,具有公共属性,并非私域,有关平台必须承担主体责任,切断商业水军的源头。同时,政府强化信用治理,加大对相关违法犯罪团伙的信用约束及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