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28日电 通讯:中巴经济走廊萨希瓦尔电站环保理念获赞

新华社记者李浩 米斯巴

走进巴基斯坦东部旁遮普省的萨希瓦尔燃煤电站可以看到,公园般的景致与现代化生产设施在这里巧妙融合:碧绿的草坪修剪整齐,各类花草树木点缀其间,四个大小不一的人工湖引来水鸟驻足嬉戏……

萨希瓦尔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的重点能源项目。这一由中资企业投资建设的项目在设计、建造、运营等各个阶段积极贯彻环保理念,致力于打造环境友好型电站。

“不论是厂区规划,还是设备选型和指标控制,我们始终将环保理念厚植于心,采用远高于巴基斯坦的标准,并持续对厂区绿化进行投入。整个厂区种植各种树木6万余棵、花卉80余种。”负责电站运营的华能山东如意(巴基斯坦)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欣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萨希瓦尔电站2017年投产以来已安全运行1200多天,累计发电量超过276亿度,帮助巴基斯坦千家万户解决了电力短缺难题。在电力生产的各个环节,电站都采用先进环保措施,努力让向巴基斯坦电网输送的能源更加清洁、高效。

萨希瓦尔电站在烟气净化方面使用先进的脱硫技术、低氮燃烧工艺和高效电除尘设备,严格控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的排放,烟气中这三项污染物的含量远低于巴基斯坦、世界银行和欧美发达国家的标准。经过环保设备的综合脱除,电站烟气中的汞含量不及巴基斯坦环保标准的千分之一。

电站对工业废水、含煤废水、含油废水、生活污水等各类废水和污水进行分类回收,在收集池内经接触氧化或无害处理后回流至清水池,并在厂区内重复利用,实现了废水“零排放”。

“我们还在厂区附近出资建设了一座大气监测站,并且主动签约第三方环境监测公司,实时监控电站周边的环保数据。”李欣说。

萨希瓦尔电站环保措施取得的成效获得巴基斯坦环保和能源部门的高度认可。电站获得了旁遮普省能源部门颁发的“环境友好奖”及非政府组织巴基斯坦国家环境和健康论坛颁发的“年度环保卓越奖”。

旁遮普省环保部门官员扎希德·艾哈迈德表示,巴基斯坦政府针对燃煤电站制定了严格的环保标准,“萨希瓦尔电站会定期提交环保数据,我们也曾数次前往电站进行突击检查。每次检查,电站各项数据都远优于巴基斯坦的国家标准”。

巴基斯坦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结构和环境工程系讲师穆罕默德·法里德认为,萨希瓦尔电站对解决巴基斯坦,尤其是经济活动发达的旁遮普省的电力短缺问题意义重大。“萨希瓦尔电站的环保理念让我和我的学生们惊叹不已,因为我们在巴基斯坦从未见过如此关注环保的电站。”

萨希瓦尔电站周边有不少农田和果园。当地农民阿拉姆·汗说,电站修建之前,有时一天会停电10多个小时,农作物灌溉受到严重影响。“有了萨希瓦尔电站,可以随时灌溉,农作物长势更好,产量提高了,我们的生活也变得更好了。”

李欣表示:“绿色发展是中国重要的发展理念,也是包括中巴经济走廊在内的‘一带一路’项目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