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隆坡11月27日电 记者从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了解到,任期届满的中国驻马大使白天近日分别辞行拜会马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及总理穆希丁等政要。他们都高度评价当前马中关系,并对马中继续加深合作充满期待。

阿卜杜拉表示很高兴看到近年来马中双边关系得到显著提升,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马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马投资连年增长,双方在应对疫情方面相互支持,共克时艰。相信马中两国政府将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助力两国抗疫和经济复苏。

穆希丁高度评价马中合作在白天任内取得的丰硕成果。穆希丁表示,近年来,马中合作在各个领域、各个方向都取得了亮眼成绩,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今年马中携手合作抗疫,可谓是“患难见真情”。

穆希丁还表示很高兴获悉马中疫苗合作已取得积极进展,认为这体现了马中两国的兄弟情谊。他说,中国是马来西亚重要经贸伙伴,马来西亚欢迎中国投资,也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马经济恢复活力。他亦期待两国外长牵头的高级别合作委员会早日得到落实,为两国后疫情时代各领域务实合作擘画蓝图。

白天还拜会了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部长阿兹明·阿里、国防部长伊斯梅尔·萨布里·雅各布、外交部长希沙慕丁、交通部长魏家祥等政要。马方部长表示马来西亚视中国为重要合作伙伴,期待同中方进一步扩大在抗疫、经贸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互利合作,为马中关系注入更多内涵和动力。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于27日结束任期,奉调离任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