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杭州11月27日电(记者方问禹)手机端打开“浙里办”App,在主页点击“出生一件事”,授权有关程序后,就能办结新生儿出生的系列手续: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国内出生户口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生育保险待遇核准支付和社会保障卡。

“方便程度比预期更好!”绍兴一位新生儿家属鲁舟表示,这些年群众办手续越来越便利,但没想到繁杂的新生儿手续也能在线一次办结。

新生儿出生是家庭日常事,也曾是群众办证“烦心事”:分头跑卫生健康、公安、医保、人力社保等多个部门,历经6个环节,提交13份材料,耗时15天。

中考成绩查询、浙江健康码、公积金查询、社保证明打印等常用服务,健康码专区、国民医疗健康专区、“浙里亲清”营商专区等特色服务,出生一件事、婚育户一件事、企业开办一件事等主题集成服务……在浙江,群众日常办事总会习惯性打开“浙里办”App。

依托“三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基础工程,浙江政府数字化转型起步早、落地实。基于“整体政府”理念,浙江省打造“掌上办事之省”,其中以“伴你一生大小事”为标识的“浙里办”App,是群众、企业办事的总平台。

——功能“全”。以往部门、机构各自开发应用,注册、提交材料等手续庞杂、壁垒重重,造成资源浪费,影响办事体验。而在“浙里办”App,水电费、学杂费、罚款费等日常缴费,遗失证件补办、期满换证、证照签注、挂号就诊等日常事项,动动手指就能办妥。

功能全背后是信息全。目前,“浙里办”App已上线驾驶证、行驶证、健康医保卡、社保卡、结婚证、学位证等246种电子证照,实现“人证合一”。

2014年上线以来,“浙里办”App汇聚社保公积金查询、健康医保卡申领、交通违法处理缴款、不动产权属证明、结婚预约登记等600多项政务应用。浙江省大数据管理局介绍,目前“浙里办”App注册用户数超过4600万。

——程序“简”。“浙里办”App集中展示了浙江“放管服”改革的系列成果。围绕公民和企业“两个生命周期”,浙江推动政务办事“标准化零件”集成组装为“一件事”41件,其中群众牵肠挂肚的“一件事”24件,包括出生、上学、就业、婚育、置业、救助、就医、退休养老、殡葬9个阶段;企业营商环境“一件事”17件,包括商事登记、获得场地、员工招聘、生产经营、权益保护、清算注销6个阶段。

又比如户籍、出入境、车驾管、监管、网安等高频事项,在“浙里办”App的公安综合服务专区集合,5大类144项公安政务服务实现“一证通办”,群众只需凭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办理。其中73项可以“跑零次”,群众通过手机、电脑就能全流程办结;71项“跑一次”,群众在手机、电脑上完成申请,再到现场完成核验确认,就能办好。

——信息“活”。紧扣社会发展动态,“浙里办”App是权威、全面、及时的信息平台。“浙里办”查询功能已在浙江全省范围内开通,支撑群众实时查询公积金、社保信息、个人纳税等情况。

目前,“浙里亲清”营商专区集成各地市惠企政策1.7万条,整合经信部门“企业码”、市场监管部门“小微通”、银保监部门“浙里网上贷”等涉企政务服务,实现300余项企业办事事项、19个涉企“一件事”一网、一端、一站式办理。

疫情初起时,“浙里办”App及时推出防疫服务、复工复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学习服务、助残服务等系列专区,方便群众及时准确掌握疫情防控服务信息,并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全力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