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11月26日电 (记者 张晓曦)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5日发表新一份《施政报告》,提及容许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以市场化规则入股珠海机场。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26日表示,香港国际机场与珠海机场已有长期合作,香港国际机场拥有超过170个国际航点,珠海机场现有86个航点,香港机管局入股珠海机场,双方可互惠互利,并扩大服务范围,是最好的安排。

当日,陈帆与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共同举行记者会,阐述《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中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

“香港机管局入股珠海机场,将发挥协同效应,加强粤港澳大湾区整体客货运竞争力及通达性。”陈帆介绍称,港珠澳大桥的启用为香港国际机场和珠海机场的进一步合作提供有利条件,既有利于长远发展,也将带来商机。

另外,对于推动港珠澳大桥“港车北上”计划详情,陈帆指出,方案将不设配额,香港市民可自驾经大桥来往香港和广东省,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正与广东省方面敲定细节,初步决定合资格人士每次入境连续停留不超过30日,累计一年不超过180日。他表示,相信有关安排可满足香港市民短期的商务、探亲需要。

记者会上,陈帆还介绍了特区政府的房屋政策。他表示,特区政府致力增加公营房屋供应,目前已找到330公顷土地,用以兴建31.6万个公营单位,满足未来10年30.1万个公营单位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