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近期相继发生老人无法出示健康码进站遭拒、94岁老人被抬进银行做人脸识别等社会热点事件,国家发改委秘书长赵辰昕今天(11月26日)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回应说,已关注到前述案例,这些问题必须得到解决。

“这几个案例,都是近期媒体关注的热点,社会高度关注,我们也都关注到了。确实,这些问题必须要得到解决。”赵辰昕说。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赵辰昕表示,上述几类问题正是《实施方案》以及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要解决的问题。

赵辰昕表示,国家发改委将推动各相关部门和地方、服务机构根据实际情况细化具体举措,将建立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共同牵头、国务院有关部门参加的部际联席会议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统筹推进。

据他透露,国家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抓紧研究各领域配套实施方案,力争在年底前,尽快出台一批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最迫切问题的有效措施。

他表示,国家发改委还将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加强工作统筹,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各项工作能够做实做细,真正落到位,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同时,为了保证真正落地,国家发改委还将定期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对各地区公共服务适老化程度进行评价,相关结果会纳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综合绩效评估。

此外,他表示,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把促进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作为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重点,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弘扬尊重和关爱老年人的社会风尚,并且对有益的做法、典型的案例及时进行宣传报道,组织开展经验交流活动,让全社会学习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