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题:文击:用大炮打出志愿军的威风

刘汝山、刘小红

“我这一生与炮兵结下不解之缘。在朝鲜战场上,我们用大炮打出了志愿军的威风。”今年已102岁的老将军文击说,从晋察冀军区成立独立炮兵营开始,他一直是一名炮兵。

1950年,32岁的文击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任志愿军炮兵第1师师长。

70年过去了,他依然难忘首战云山,痛击美王牌军的情景。

“入朝时,咱们对付美军主要就是用炮。”文击说。

云山之战,文击指挥近百门大炮,让美军尝到了炮弹的滋味。

1950年11月1日清晨,趁着浓雾,文击指挥部队悄然抵近敌人。他举起望远镜观察敌阵地。“敌人丝毫没有察觉被包围。”文击说。

15时30分左右,炮兵观察哨发现,敌坦克、汽车和步兵开始后移。文击指示:立即向上级报告!上级决定提前攻击。

首战,他们便遭遇美骑兵第1师第8团。

16时许,文击指挥部队将炮弹倾泻在敌人阵地上。顷刻间,剧烈的爆炸声震荡着山谷。

“这是朝鲜战场上第一次出现志愿军集团火炮急促射击的壮观景象。”文击说,“炮手们密切配合,英勇战斗。”

起初,美军不知我炮兵方位,四面八方一阵乱射。后来,美军发现我炮兵阵地方位,利用步坦协同,迅速冲到我阵地前沿。

“如果不能迅速结束战斗,势必遭到敌报复,必须诱敌深入,集中优势兵力进行围歼。”文击说,我炮兵阵地突然沉寂了,美军坦克冲得更起劲,双方只剩下三四百米的距离时,我炮兵阵地猛然“复活”,炮弹像长了眼睛一样飞向敌坦克。激战至2日凌晨,我军攻占云山城。

“这一仗打得很过瘾。没有飞机、坦克,我们照样打胜仗!”老人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这是一次辉煌的战斗:毙伤俘敌2000余人,缴获飞机4架,击落飞机3架,击毁与缴获坦克28辆、汽车170余辆、各种火炮119门。沉重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

从此,炮1师斗志更加昂扬,不惧强敌、敢冲敢打,随后又参加了第二次至第五次战役,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回国后,文击一直在部队工作。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他依然关心国家和军队建设,学习钻研高科技知识,了解部队的数字化建设。他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先后捐款数十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