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同志:

一名美国政府官员24日表示,白宫已批准拜登接收《总统每日简报》。请问这个简报包括什么内容,由谁编写?

河北读者 丛 朝

《总统每日简报》是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每天汇总梳理的国安情报信息汇编,除美国总统本人能阅读《总统每日简报》外,主要内阁成员和总统幕僚等人也可以阅读。

《总统每日简报》的编制始于1946年杜鲁门总统时代。当时杜鲁门不满情报来源分散、缺乏汇总统一,于是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根据杜鲁门的要求编制了第一份仅包含涉外情报而不含美国国内安全问题的情报简报,这也是《总统每日简报》的前身。随后,《总统每日简报》的形式和内容覆盖面根据历任总统的具体要求不断调整。2004年,美国通过《情报改革与恐怖主义预防法》,根据该法成立的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也由此作为国家情报工作的牵头协调机构,取代CIA成为《总统每日简报》的编制汇总机构,CIA等情报机构则继续为简报提供信息。

历史上,大多数《总统每日简报》的内容均未被公开,但CIA根据该国《信息自由法》相关要求,已对肯尼迪、约翰逊、尼克松和福特等总统任内的若干简报做了解密处理,民众可在CIA网站上自行检索查阅。从2014年开始,应时任总统奥巴马要求,《总统每日简报》由纸质版改为电子版。此外,奥巴马政府时期的《总统每日简报》并非每天提交,而是每周7天中有6天提交。(甄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