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孙春兰与戈利科娃共同出席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温馨)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于25日以视频连线方式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与俄罗斯副总理戈利科娃共同出席。

孙春兰指出,经过20年实践,中俄人文交流机制正迈入更加成熟稳固也更有活力的重要阶段,人员往来更加密切,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年度双向留学交流人员超过10.4万,成立了12个同类大学联盟、覆盖636所学校,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建设有序推进,北京大学和莫斯科大学牵头成立“中俄数学中心”,成功互办文化节、电影节、旅游合作、青少年运动会、历史档案文献展等项目,为增进中俄人民友谊、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作出了重要贡献。

孙春兰介绍了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情况。她强调,人文交流是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双方要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围绕今明两年办好中俄科技创新年,促进民心相通、互利合作,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更加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戈利科娃高度评价俄中人文合作基础扎实、成果丰硕、影响广泛,表示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拓宽交流渠道,创新合作机制,打造更多务实合作项目,推动两国人文交流迈上新台阶。

会议期间,两国副总理共同签署会议纪要并见证了有关领域5个合作协议的签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