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兰州11月24日电(记者王朋)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24日在甘肃省陇南市举行,与会者共议后疫情时代全球减贫创新与合作。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志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都是一场大考。中国沉着应对,建立了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分析应对机制,把握恢复产业和促进就业两大重点方向,实行防止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取得一系列务实成果。中国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存量问题已全部得到解决。扶贫项目实施进度稳步加快,扶贫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陈志刚介绍,合作共享是减贫创新的有力支撑。面向未来,增强减贫创新活力、能力,更加需要各方敞开胸襟、并肩前行;更加需要充分发挥多边机制作用,在更广范围、更深层面促成更多工作共享、成果共享。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介绍,中国832个贫困县已于23日全部脱贫,给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很大的鼓舞。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与中国合作已有40年了,是中国减贫成就的见证者、参与者。中国的旱作农业技术、电商扶贫等减贫经验可为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借鉴。

与会代表认为,后疫情时代,全球减贫迫切需要数字创新的发展和应用,加强全球减贫发展经验的交流和合作,总结中国和国际减贫发展的最佳实践和做法。

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由中国外文局、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