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风凛冽,暴雪突袭。11月18日至19日,内蒙古通辽、赤峰两市遭受几十年未遇的暴风雪天气侵袭。面对极端恶劣天气影响,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提前准备,周密部署,干部职工克服困难,昼夜奋战,一个个拼搏的身影在万里铁道线上往来奔忙,一段段感人的故事在风雪铁道线上真情上演。

33个小时的坚守

11月18日15点30分,通辽机务段通辽运用车间本务司机王宏伟、添乘指导司机王静华,担当通辽南至大虎山间51602次除冰任务。22点50分,除冰车在章古台站8道停车时,因弓网间拉弧严重无法取流,被迫终止了除冰任务,降下受电弓等待内燃机车救援。为了节约蓄电池电量,防止再升弓时因蓄电池亏电造成无法正常运行,他们将所有用电设备电源关闭,在零下十八度的严寒中一直坚持到19日早上4点多,才等来救援的内燃机车。内燃机车与除冰车连挂后开车,7点30分到达大虎山。因天气转好,除冰车的受电弓可以正常升弓,调度员安排乘务员换班,但是由于加开的除冰车司机没有承担过除冰任务,本应退乘的王静华为了确保不出闪失,选择了留下来,又跟着陈明超添乘除冰车折回通辽。到达通辽时已是20日凌晨2点28分,王静华在线上连续奋战了33个多小时。

风雪中步行6小时

11月18日早上,看到暴雪下了整整一夜,休班在家的通辽车务段木里图站监控干部王海波有点坐不住了。木里图站内和工业园区共有40组道岔,而车站除了当班职工外,干部和保休职工加起来也没几个人,实在忙不过来,他深知车站的除雪压力有多大。正好此时连结员程文康打来电话,也说出了跟他一样的担忧。他们通过电话与家住通辽的休班值班员王海鹏、调车长王金环、董亮亮和助理值班员刁长建、取得了联系,没想到大家也同他一样,心里都惦记着车站除雪的事,于是他们约定去客运站坐大客车返回车站。一出家门才知道,风雪要比想像中大得多,部分路段积雪已过膝,到达客车站被告知客车停运了。他们打算花500元雇个出租车,出租车司机一听要出城马上回绝了,给多少钱也不去。他们一商量,走着去!打定主意后,为节省时间,王海波、王金环和刁长建3人从客运站直接走,程文康、王海鹏和董亮亮3人也结伴一起走。20多公里的路程,分成两波的6个人,一路顶风冒雪,跌跌撞撞,足足走了近6个小时,才先后走到木里图站物流园区。到园区时他们浑身已经湿透了,手冻僵了,脸也冻得通红,一个个变成了冰人。可谁也没有休息,简单吃了一口饭,立即投入了除雪队伍中。

即将退休老书记的风雪夜行

11月18日晚,八九级的大风裹挟着鹅毛般的大雪呼啸而过,迅速掩盖了街道、车辆和房屋,呼呼的风雪声让正在住院的通辽电务段通辽北信号车间党支部书记张晓波心急如焚,把吊瓶流速调到最大,打完后急匆匆离院赶往车间。一出门发现雪已经快没过膝盖,5米以外看不到人,根本打不到车。他毅然决定徒步走到通辽北站。风吹得人伸不出手、睁不开眼,雪打在脸上火辣辣地疼。张晓波还有几个月就要退休了,年纪大加上正在生病让他明显感到体力不支,但他全然不顾,趟着没膝深的大雪,深一脚浅一脚艰难地走近3个小时,走了整整8公里,终于在23点来到了通辽北信号车间。鞋袜已经被雪浸透了,身上的衣服挂满了白霜。张晓波无暇顾及这一切,他穿上作业马甲,拿好工具,迅速组织人员投身到抗击风雪的战斗中。

为临产孕妇打通生命通道

11月19日21点左右,通辽站当班客运值班员邵帅接到叶柏寿开往通辽的4327次列车长冷春艳的电话,称车上有一名即将临产孕妇需要救助。邵帅立即与当地120急救中心联系,可是雪太大救护车开不出来。随即又接到冷车长电话,称旅客联系到消防救援队,需要车站协助,最好让车进入站台。按计划4327次列车停靠2站台,车辆无法进入。为了保证孕妇安全,邵帅向客运主任杨传钰汇报了情况。杨传钰与车站调度车间值班副主任徐克政沟通,最终将4327次列车调整到1站台停靠。22时40分,4327次列车停到站后,邵帅引导消防官兵将旅客抬下车送到出站口。跨局列车大面积晚点,列车的饮食和开水供应是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客运值班员邵帅及时与列车长联系,先后为K49次等6趟列车送去方便面150余箱、水50件、啤酒10件、蔬菜水果500余斤。(通讯员:刘志威 李季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