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南昌11月24日电(记者邬慧颖)江西省生态环境厅24日公布江西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结果。普查结果显示,与2007年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相比,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明显减少,其中废水污染物排放量平均降幅60.4%,废气污染物排放量平均降幅40.5%。

江西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7年12月31日,整个普查工作经历了前期准备、全面普查和总结发布三个阶段,目前已顺利通过国家质量核查、第三方质量评估和总体验收。

据江西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杨国华介绍,从普查结果来看,江西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如全省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比2007年增长3.3倍;二是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如造纸和纸制品业化学需氧量与2007年相比减少63%,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氨氮减少94%,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二氧化硫减少49%。

此外,普查结果表明,江西污染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如工业企业废水处理、脱硫、除尘等设施数量分别是2007年的5.6倍、12.3倍和6.9倍;畜禽规模养殖场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1.8%;与2007年相比,城镇污水处理厂数量增加了15.6倍,处理能力增加了3.4倍,实际污水处理量增加了5.66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