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西安11月24日电  (记者 田进 通讯员 张军锋 田小伟)记者24日从宝鸡市林业局了解到,宝鸡市马头滩林业局工作人员22日在大南沟管护林区抚育作业时,偶遇了一只野生金丝猴。这次发现金丝猴的宝鸡市马头滩林业局管护林区位于宝鸡市区南郊秦岭之巅,是该市马头滩林区首次发现野生金丝猴。

图为金丝猴。 张文兵 摄

据介绍,发现的这只野生金丝猴活动敏捷,体格健壮,可爱大方,时不时接过林区工作人员手中的食物,任凭大家拍照摄影。

该金丝猴图片、视频经西北大学杨兴中教授确认,这是一只成年雄性川金丝猴,证明附近至少有一川金丝猴群体,这只独猴有可能是从群体中扩散出来的。经咨询距离此地最近周边地区,宝鸡市太白县曾在今年4月30日玉皇山、5月5日油房沟碌碡长沟发现过川金丝猴群体,宝鸡市高新区国有潘家湾林场职工10月21日在天台山景区鸡峰山庙附近也发现过川金丝猴。

图为金丝猴。 张文兵 摄

宝鸡市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这些发现金丝猴的区域相邻或相近,近年来宝鸡秦岭山区频频发现金丝猴,预示着金丝猴猴群的迁移扩散现象,证明宝鸡市秦岭山区的生态环境已经适合金丝猴的分布,也证实该区域是金丝猴新的分布地,具有重要的生态学意义。

1999年以来,宝鸡市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的有效实施,明显促进了生态环境日趋向好,有效保障了野生金丝猴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繁衍生栖,凸显了人与野生动物的和谐相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