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世界童话博物馆开馆仪式在开封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24 09:45:07  |  来源:河南日报  |  作者:田宏杰  |  责任编辑:吴疆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01123175201.jpg

微信图片_20201123180253.jpg

  全媒体记者田宏杰文/图

11月20日,世界童话博物馆开馆仪式在开封中心书城一楼举行。市文联主席甘桂芬、中国(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管委会副主任郑红英、市图书馆馆长马慧萍、世界童话博物馆负责人林一苇参加开馆剪彩仪式。世界童话博物馆在开封开馆,让八朝古都开封又添了一道文化景观,让古城的少年儿童又多了一方好去处。

林一苇是开封籍著名童话作家,出版有《童话山海经》《童话聊斋》《小豆豆在中国》等15本童话散文著作,深得读者喜欢。此次他在开封开设世界童话博物馆,是倾慕宋代诗意文化,向中国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宋文化致敬。世界童话博物馆收藏有童话题材的藏品100余万件,其中包括世界上第一枚童话题材邮票和世界各国发行的所有童话题材邮票,还包括数千种世界各国发行的童话金银币、纪念币、童话作家头像纸币等。该馆收藏的世界各国出版发行的著名儿童文学短篇童话《小王子》版本就达上千种之多。

据了解,此次在开封开馆的世界童话博物馆,是继林一苇在山东沂源开设世界爱情邮票博物馆之后,在全国开设的第二个博物馆。10年前,他将自己收集的20万枚爱情题材的邮票展示出来,在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开设了世界爱情邮票博物馆。该博物馆因打破馆藏爱情题材邮票最多的世界吉尼斯纪录而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专题邮票博物馆。世界爱情邮票博物馆助力当地打造了爱情品牌,迄今为止,山东沂源已连续举办了十三届“中国七夕情侣节”,数千对夫妇在爱情博物馆前起愿结发。世界爱情邮票博物馆目前已接待观众500余万人次,给当地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世界童话博物馆开馆仪式上,林一苇希望,通过博物馆的落地,让更多人、也让自己更多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特别是中原上古文化,并通过对中国古老故事传说的学习与整理,写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中国童话》;通过丰富的童话展品,让家长更了解童话,让孩子们更喜欢童话;通过童话博物馆特殊的吸引力,打造一个区域性的儿童阅读、绘本推广、童话推广基地;通过丰富的收藏资源和社会资源,打造一个开封乃至河南的儿童教育成长高地。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