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韩国时报》11月23日文章,原题:拜登时代的韩国与中国 如果说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亚洲政策有一个总主题,那就是与中国日益激烈的权力竞争。这不仅反映在不断升级的贸易战上,也反映在美国为对抗中国在亚洲日益增强的影响力,与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组成“四方安全对话”。

特朗普的亚洲政策给韩国造成了外交困境。尽管韩国与上述四国有相同的价值观,并与美国签署了军事协议,但韩国也意识到,北京将“四方安全对话”视为反华联盟,而韩国不想疏远其最大贸易伙伴。

韩国总统文在寅及其2022年的继任者面临的考验,将是如何在北京和华盛顿之间保持平衡。

首尔希望拜登软化特朗普的强硬对华立场,但这不太可能,因为在这方面美国两党有着很强的共识。考虑到韩国对中国日益增长的贸易依赖,以及如果转向更亲美立场将带来的经济成本,拜登政府可能会向首尔提供扩大与美国贸易的前景,但前提是华盛顿加入CPTPP等贸易协定。不过,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因为美国的保护主义情绪正在升温。拜登政府可以给韩国的另一个“胡萝卜”是,在国防费用分摊方面达成妥协,并放弃特朗普的撤军威胁。

不过,韩国在对美关系方面将比过去有更多的操作空间,因为特朗普的做法以及日益极化的美国政治削弱了美国在亚洲的主导力。这可能为韩国提供一个影响美国对华政策的机会。

面对华盛顿在中国问题上施加的压力,韩国可以采取两种做法。一是在该地区找到志同道合、希望避免卷入中美竞争的国家。在东南亚尤其如此。这是最近出现的一种更广泛趋势的一部分。亚洲国家正在寻求减少对美依赖,包括签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另一种选择是韩国效仿美国对中国的做法。如果一个保守派总统取代文在寅,这可能会发生。过去几年,韩国国内的反华情绪已经升温,原因是中国采取了报复性经济措施,以回应韩国同意美国在韩部署“萨德”系统。(作者约翰·伯顿,刘德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