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新金融峰会于11月23日—24日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和新加坡会场同步举办。峰会以“深化金融互联互通·共建共享陆海新通道”为主题,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多场活动,开展多层次、多维度、多视角的研讨对话,共谋合作发展的前景。

2020中新金融峰会重点项目云签约,设有新加坡云签约会场和重庆线下签约会场,共同签署项目46个、合同金额774亿元。其中:园区、平台及机构建设类项目13个、金额227亿元,海外发债、国际商业贷款等金融服务类项目33个、金额547亿元。这些项目覆盖金融科技、绿色金融、跨境融资等领域,具有较强的示范性、带动性,将进一步提升中新金融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助力重庆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峰会举办“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人民币国际化”分论坛,致力在金融领域实现政策互惠、市场互动、资源互补,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同时,峰会还设置了“共建西部金融中心·金融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闭门会,旨在更好促进金融机构跨区域合作、区域市场互联互通、特色产业协同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唱好“双城记”、建设“经济圈”,助力国内大循环。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是中国和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高度契合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自2015年11月以来,中新双方以重庆为项目运营中心,围绕“现代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经济”主题,在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四大重点合作领域,高起点、高水平、创新性地推动项目合作,致力于带动中国西部地区乃至更广泛区域开放发展。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实施5年来,中新双方累计签署各类协议68份,赋予项目66条创新支持,签约项目230个、总金额逾322亿美元。推动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信及教育、医疗、旅游等领域一批项目落地,项目落地率超过90%,已逐步成为中新两国共建“一带一路”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