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拉萨11月23日电 (张伟 赵延)“近代以来,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国家,将行政管辖作为判定某个地区是否隶属某个国家的标准。”近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民族与宗教教研室教授王小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西藏自古以来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中央政府自元朝开始对西藏正式行使行政管辖。

“近代以来中国对西藏行政管辖受国际认可”

“1247年通过凉州会谈,西藏纳入蒙古及随后的元朝行政管辖。”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张云告诉记者,大量藏、汉及外文史料记载,元朝在西藏设立行政区划,清查户口,发行货币,征收赋税,任命官员,派驻军队,建立驿站,推行法律等。

“到了清朝时期,中央政府对西藏采取的行政管理制度形式更多,内容也更丰富。”王小彬表示,先后有蒙藏联合体制下的第巴制、世俗噶伦掌政制、驻藏大臣监政下的郡王制、政教合一的噶厦和译仓管理制度。

“1727至1911年的185年间,清朝任命驻藏大臣和帮办大臣173人次,一改明朝到清初对西藏仅封王而不派官的间接统治政策。”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车明怀说,驻藏大臣制度是清朝管理西藏的制度创新,藉此西藏得以保持了近200年的基本稳定,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也有了制度上的保障。

张云指出,在藏学研究上,尽管中西方存在观点区别,但一些西方学者也都承认一些重要史实和史料记载的客观性。“英国人波格尔1774年试图与西藏地方(政府)直接建立联系,被六世班禅告知,西藏属于清朝,要依照清朝大皇帝的旨意办事。”

张云还提到被认为或是最早到西藏的美国人柔克义,在其《西藏人类学笔记——以美国国家自然博物馆收藏品为基础》一文中点明:“西藏构成中华帝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所谓民国时期‘西藏事实独立论’是伪命题”

“中华民国时期对边疆的管理既赶不上清朝中央政府,更无法和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相比。”车明怀说,民国政府对西藏事务管理软弱、松散,致使当时动荡不止、乱局纷扰。但依然有黄慕松、刘曼卿、吴忠信等人先后受命进藏,体现民国政府对西藏的管理。

“所谓中华民国时期‘西藏事实独立论’,本身是伪命题。”王小彬表示,从清末到中华民国,英国殖民主义者利用中国的民国肇始、军阀混战、抗日战争、国共内战等机会,企图以“宗主权”界定中国政府与西藏地方的关系。“中国政府代表未签字并不予承认,非法的‘西姆拉会议’及‘西姆拉条约’在国际上也不被承认。”

“在帝国主义势力侵入等客观条件下,中华民国的国家力量也不够强大。”王小彬表示,当时的中国中央政府在西藏地方的治权,相对出现了多和少,强和弱,大和小的变化。“只能说,彼时西藏地方和中国中央政府的关系极度不正常,但其从未以一个独立的国家存在过。”

1951年5月23日,西藏实现和平解放,车明怀说,“西藏历史归属既是社会历史不断进步的体现,更是各民族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由自发到自觉的历史必然。其中的主动力来自于各民族的密切联系和中国中央政府有效且强有力的管理。”